7/10/2012

美國學校如何教導學生表達對教師謝意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譯
資料來源201254日,加州教育廳新聞稿                                           

連結網址:http://www.cde.ca.gov/nr/ne/yr12/yr12rel40.asp

 

每年五月的第一個完整禮拜,美國的學校開始了「感謝教師週」(Teacher Appreciation Week)的活動,傳統上當週的星期二是「全國教師感謝日」(National Teacher Appreciation Day),美國總統在白宮接待全國各州選出的年度教師,獎勵他們的成就,並頒獎給全國年度教師,各別學校也會規劃當週星期一到星期五一連五天的活動,特別是中小學階段的學校,鼓勵學生及家長,在這特別的期間,表達他們對教師的感謝。

 

加州教育廳廳長托克森(Tom Torlakson)也發布新聞稿,期望全加州人民在這特別的一週中找出方法,表達對教師的謝意。他說:「如果我們問一個人,在一生中,誰是影響你、讓你的人生變得不同的人?最多人的回答會是老師。」

 

除今年的58日是「全國教師感謝日」,59日則是加州教育法所訂的「加州教師日」(California Day of the Teacher)。托克森給學生及家長的建議如下:

 

對學生們:

1.      表達對教師們辛勞工作的感謝。

2.      盡全力完成老師們交待的功課及作業。

3.      在課堂上安分守己,讓老師們有更多時間可以投注在教學上。

4.      尊敬你的老師及同學們,讓學習環境變得更好。

5.      舉起手來回答老師的問題,積極參與學習。

 

對家長們的建議:

1.      寫張謝卡或電子郵件表達對教師辛勞的謝意。

2.      感謝教師的專業表現,並表現出一如對一個照顧你子女的朋友一般的尊敬。

3.      對課堂教學或戶外教學等活動擔任義工,提供協助。

4.      教師常要為學生學習所需的材料自掏腰包,因此請捐贈所需用品。

5.      為因州政府刪減經費而嚴重影響運作的學校辦理募款活動及捐贈款項。

 

為了感謝教師,家長們免不了有贈送物品的作法,為了讓感謝不變成只是禮品饋贈,為了讓整個活動過程更有教育意義,以下為加州一所公立小學給家長及學生的建議:

1.      星期一:教師教我們寫作,請家長及學生製作或購買一張卡片,寫一些話或一首詩,讓老師知道他如何讓你的人生變的不一樣。

2.      星期二:老師讓我們的學習之路充滿甘甜,所以送一顆糖、一個芬鬆糕,或任可以讓老師甜上心的食物給老師。

3.      星期三:老師鼓勵我們閱讀,所以請捐贈一本書給班上,請學生在書上寫上姓名、日期及一段話,與同學們及老師未來的學生分享。

4.      星期四:老師幫助學生成長,所以請從家�花園摘一朵花,或帶一小盆栽送給老師,家長會會提供每一個教師一個花瓶,讓大家把花插上。

5.      星期五:老師培養學生成功所需的能力與工具,所以請捐贈一些課堂上所需的膠水、橡皮擦、彩色筆或面紙等物品,讓大家共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