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2012

美國書院教育的轉變與發展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譯

資料來源:2012521,華爾街日報

連結網址:http://online.wsj.com/article/SB10001424052702303448404577410592488795980.html?mod=googlenews_wsj

 

許多人主張,大學畢業生的職場發展,向來不是大學存在的目的,或至少不是主要使命;但根據華爾街日報的一篇報導,美國許多以教導學生安身立命和修身養性的大學問為宗旨的文理學院(Liberal-Arts Colleges),也開始注重經世致用之學,也就是就業能力的培養,以為學生未來的生涯發展承擔更多的責任。他們除了說服教授們逐漸調整文理學院的教學,也推出更多與職場發展有關的課程,希望他們的學生,也能學習實用的商業知識,以因應越來越緊張而且快速改變的就業市場。

 

位於北卡羅萊納州、成立於1834年的維客森林大學(Wake Forest University)5年前就開始一項計畫,要求他們的歷史系學生必須副修創新、創造及企業家精神(Innovation, Creativity and Entrepreneurship)的課程,這已成了該校最受歡迎的副修課程。而要達成這個成果,他們的就業服務中心還必須一一與教授們溝通,鼓勵教授帶學生參加職業服務中心舉辦與成功的畢業學長們視訊討論,雖然教授們接受程度不一,但該校陸續接到30餘所大學的詢問,所以便在上個月召開會議,共有包括耶魯、史丹福等70餘所學校參加,召集大家以「重新思考成功:從書院教育到21世紀的職業發展」為題,一起商討,參與的各校職業服務中心主任大多感覺到問題的迫切性。

 

數十年來,書院教育向來以與職業訓練的務實問題牽扯上為恥,即便連承擔職業教育的社區學院及以營利為主的學校,都要面對學生畢業率及對學生職業訓練成效等的質問,但書院教育培養出的學生,具有高度的批判思考能力及溝通技巧,還是受到各界高度的推崇。只是有鑒於高於通貨膨脹率的學費攀升,以及許多學生背負龐大學貸,又面對糟透的就業市場,學生與家長要求看到投資回報率的訴求越來越明確,於是產生了這波討論。

 

雖然美國學院及大學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公共事務主管亨福瑞斯(Debra Humphreys)表示,「這股趨勢代表一種融合書院教育與應用之學新模式的教育正在產生。」不過,究竟文理學院是不是應該納入與該作到何種程度的就業準備訓練,還是引起許多激烈的討論,因此最後演變如何,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