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2012

美國公布年度教育概況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譯

資料來源:2012524,電子學校報

連結網址:http://www.eschoolnews.com/2012/05/24/more-students-taking-science-math-online-courses

 

美國教育部日前公布「年度教育概況」(Condition of Education),其中針對全美高中生學習和課餘時間的利用,報告指出美國高中生會自行在網上尋求更多的學習機會;註冊加入網上數學和科學課程的人數快速增加中;但相對的高中生打工的意願和找到工作的機會卻減低了不少。

 

報告中指出近20年來,高中畢業生修過微積分的比率從1990年的7%上升到2009年的16%,修習數學和科學相關科目的比率也一直在增加。雖然如此,數學和科學的學習成績卻一直停滯不前,與1970年代學生的成績比較,雖沒有更差,但也沒有明顯的進步。根據「全美教育成果評量」 (National Assessment of Educational Progress,簡稱NAEP)的測驗結果顯示,2009年全美11-12年級高中生成績達到最佳優異表現層級只有區區的1%而已。

 

30年前美國教育部憂慮學生的學術表現不如理想會影響國家未來的發展,特別提出高中生必須修過至少3年的科學和數學學科,達到學術基本要求。密西根大學的科技教育系教授Nancy Songer指出,一旦高中生完成以上的學分要求後,就不再繼續,選修的人數明顯就減少了。她認為現在修習科學及數學科目的高中生人數表面上好像增加,但相較未來的實際需求,仍是明顯偏低與不足。

 

不只數學及科學成績停滯不前,根據NAEP最新的資料,11-12年級的學生在其他科目的表現也不盡理想,美國歷史稍微好些,地理則差一些。雖然如此,這些年來學習情形還是有明顯的轉變,10年前全美參加遠距教學的學生為22萬人,至2009-10學年度,快速增加到超過130萬人。網上學習在課堂或家裡都可完成,頗具彈性和方便性,無可避免已成為學習的新趨勢。

 

除了高中的學習狀況外,教育統計資料同時顯示,1990年高中生打工的比率為32%,但20年後,2010年的打工比率降為16%。降低的因素有很多,可能是最近經濟不景氣,也可能是因為很多打工機會被已出社會工作有經驗的年輕人取代。報告還順帶提及另外的一些轉變,如亞利桑那州和內華達州的公立學校註冊人數持續擴增、學生接受特殊教育的人數減少、學校校長為女性的比率大增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