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1/2012

外國學生結交美國好友狀況不佳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藍先茜編撰

資料來源:2012 614,高等教育紀事報

連結網址:http://chronicle.com/article/Many-Foreign-Students-Find/132275/

 

調查顯示,赴美留學的國際學生中,大部份表示他們希望交到知心的美國好友,但有超過1/3沒有來往親密的美國朋友。特別是從中國等地來的東亞學生,他們比其他地區來的學生更少結交到美國好友,更感覺到疏離。

 

從海外來的國際學生,尤其是近來大批來自中國到美國就讀大學部的學生,無法融入美國校園及宿舍問題,其實也深深困擾學生及各校行政單位。

 

這份研究係由紐約市立大學的通訊傳播助理教授Elisabeth Gareis主導,調查了包括了10所美國南方及東北地區大學450名學生。Gareis當年也是一名從德國來美深造的國際學生。她指出,「沒有任何地方比校園可以有更多的時間、自由,來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這是最容易進行文化交流的地方。」從這份研究結果看出,美國大學沒有達成這項目標。

 

這些受訪者,都是來美國求學13年的大學部及研究所留學生。雖然27%的留學生表示有3名以上美國好友,但38%指出完全沒有美國朋友,17%指出有1位,18%說有2位。

 

分析發現,來自英語語系國家的國際學生,最容易有3名以上的美國朋友,這些來自英語系及北歐與中歐國家的學生,也顯示出最滿意與美國人的交友狀況;來自東亞國家的學生,竟有超過一半指出在生活圈中完全沒有美國朋友,將近半數的東亞留學生不滿意與美國同學的交友狀況,甚至有30%對交不到知心美國好友頗有批評。

 

整體而言,有38%的外國學生不滿意他們結交到美國朋友的數目,而且27%的人表示不滿意他們的交友品質。

 

除了學生來自的地區,留學地區也影響交友情況。或許因南方人較熱情,在美國東北地區留學的國際學生,交友情況比在美國南方地區留學的狀況差。在大城市留學,也比在小城市唸書的交友滿意度低。

 

分析受訪者不滿意的原因,46%歸咎於本身,例如:個性內向害羞,或是有限的英語能力。54%則認為是美國同學不夠熱情與不具文化敏感度等因素。Gareis認為應該可以歸納為文化差異造成的隔閡。

 

東亞學生來自人際關係緊密的社會,對於講究獨立、強調個人的美國社會,不免有點心理預備不足,再加上語言能力,以至對跟美國同學打交道裹足不前;反之亦然,美國學生也不知如何開口跟國際學生聊天。反而是歐洲學生就容易得多,因為文化背景相似,同時語言相通。

 

近年由於來自中國的國際學生增多,尤其多為就讀大學部,對於校方來說是一大困擾。堪薩斯州立大學就曾經有學生,在校刊上發表敵視中國留學生的文字:因中國外交政策對美方不友善,因此認為中國留學生就是潛在的「敵人」,甚至指出不應讓中國留學生就讀美國的公立大學。其他學校,如密西根州立大學,去年的大學新生,就有高達800位來自中國大陸,預計今年可能會達到1000位。

 

現在美國大學已經在積極幫助美國與外國學生,彼此建立聯結,包括更深入的文化介紹、加強訓練外籍學生的舍監、組成學生對話夥伴(conversation partners)、甚至拍攝介紹中美文化差異的影片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