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9/2012

「設計思考」成為新趨勢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藍先茜編撰

資料來源:2012 67,星島日報、華爾街日報、ABA法律日報綜合報導

連結網址:http://www.abajournal.com/news/article/lawyers_learn_design_thinking_in_education_trend/

http://blogs.wsj.com/atwork/2012/06/07/design-thinking-getting-kids-to-get-creative/?KEYWORDS=design+thinking

 

根據華爾街日報近日報導,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已經受到高等學府的重視,從2005年在史丹福大學開設設計思考課程以來,越來越多學校跟進,律師、企業主管、教育界、科學家、醫生,也都開始進修此類課程。這些課程向有商業頭腦的人提供更有創意的優勢,也給藝術和設計領域的學生,培養較強商業能力。

 

所謂「設計思考」,是以近似、幾乎等同人類學研究的方式,對人的行為進行觀察,企圖洞察彼此間看似沒有關聯的問題。舉例而言,研究者可以借由觀察消費者在排隊結帳時的習慣,看看如何設計出有效率的結帳系統,又可以加大最後一刻的消費機會,同時保持快速結帳速度。

 

史丹福大學的d.school課程,不給予學位,與其他學科也無關連,但是報名想就讀的人數,經常是招收人數的24倍。這種針對專業人士的進修課程,所費不貲,以史丹福大學提供的3天「加強營」(boot camp)短期課程為例,一人收費就要 9,500美元。

 

許多企業界,包括蓋茲基金會、SAP軟體公司、寶鹼(P&G)、谷歌及耐吉(Nike)等,都注意到這個領域,開始提供課程研究個案,或是大量招募有設計思考教育背景的學生,提供工作機會。

 

除了史丹福大學,現在看中大公司招募此類人才的興趣,開始跟進開設集商業和設計課程合一的學校也比比皆是: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與馬里蘭藝術學院研究所合辦設計領導才能的工商管理碩士、費城大學將開設為期16個月的策略設計行政MBA課程。

 

而位於加拿大的多倫多大學,更向下紮根到當地中小學及新加坡,開始設立這類結合創意與日常問題解決的課程。推動設計思考不遺餘力的多倫多大學商學院院長 Roger Martin表示,「從進入教育體系幼稚園大班開始,人類與生俱來的創造力,就一點一點被抹煞了。設計思考的課程就是在喚醒你原本具備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