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9/2012

加州高中生AP成績大有進步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藍先茜摘譯

資料來源:2012618SVE Foundation                             

連結網址:http://toped.svefoundation.org/2012/06/18/california-students-improvement-on-ap-exams-deserves-more-attention/

 

根據最新公布的「全美第8AP成績報告」(Advanced Placement,即高中階段所修大學先修課程),加州參加AP測驗的人數、通過的人數及測驗成績都比其他各州的高中生表現要好。

 

美國國家教育統計中心(NCES)所作的「全國教育成果評量」(National Assessment of Educational Progress,簡稱NAEP)所代表的是全美學生的基本能力評量,加州的成績一向不佳;與NAEP不同的是,AP代表的是高學習成就學生的評量結果,AP成績佳的消息意味著,加州高中畢業生符合加州大學要求就學程度的人越來越多,令人鼓舞。

 

加州公立高中畢業生有23.4%通過一項以上的AP考試,名列全美第7名。第1名是馬里蘭州,為27.9%;平均通過比例為18.1%,全美有19AP成績超出平均值。加州教育一直以來皆不被看好,而今有此優異的表現,代表加州頂尖學生表現不亞於其他州,不該被看衰,值得各界注目和讚揚。

 

根據主辦AP測驗的大學理事會(College Board)公布的資料,加州2011年應屆高中畢業生共有405,087名,其中136,787名在高中四年中參加AP90,409名(66%)至少有一項AP成績達到3分或更高,獲得3分以上者都表示大學學業成功預期可待。

 

5年來的資料趨勢顯示,加州公立學校及私立學校的西語裔AP參加人數及成績都持續進步,但西語裔和非洲裔學生的成績和白人及亞裔學生的成績兩者之間的差距,仍然存在。例如有61%的西語裔和39%的非洲裔AP成績為3分以上,相較於71%的亞裔及74%的白人,明顯有一段距離,加州在縮短族裔差距的努力上還得再加一把勁。

 

雖然如此,加州西語裔畢業生在全美AP表現優異,參加AP考試的人數及成績進步被評為過去5年來全美公立學校中成長最快速的,如加入私立學校合計,則為第2名。例如2006-07年參加人數為57,700,成績達到3分以上的有29,664,到2010-11年參加人數增為85,638,成績達到3分以上者也遽增為43,650,兩項都有驚人的47%增長率。

 

一般來說,全美各州學生如果能通過AP考試,表示將來上大學被學校當局要求補修學分,因而影響如期畢業可能的機會,少了很多,光是每年大學補修學分課程的花費,就要耗掉納稅人繳的10億美元稅金。加州及全美各州的教育人員,都應該努力將高中畢業的要求標準和完成大學學業所需的能力兩者間的區隔填平,並努力消弭所有影響達到學術卓越的不平等、不可及的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