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9/2012

數位時代教師反易成為被霸凌的對象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譯

參考資料來源:2012623,校園電子報                             

連結網址:http://www.eschoolnews.com/2012/06/23/bullying-of-teachers-more-damaging-in-online-era/

 

學生在校內外或網上被同儕霸凌一直是教育界矚目的焦點所在,研究討論的重心也幾乎都放在學生的身上,鮮少有人關心校長、教師或其他成年人是否也有可能成為被霸凌的對象?

 

其實在現實生活中,早就發生過教師或相關成年人被霸凌的事件,尤其在現今的數位時代,學生透過網路及先進科技來攻擊令他們不滿的成年人,更是屢見不爽,而且令人擔心的是,所用的手段和方法愈來愈殘酷。

 

在馬里蘭州發生過學生將副校長的9歲雙胞胎女兒的照片上傳到戀童網站尋找性伴侶,或假冒教師名義,在一些政治偏激的網站,用煽動的言語激怒群眾,讓老師莫名其妙的當了代罪羔羊,還有一些學生從教師手機中盜取照片等資料上傳網站,公開羞辱老師。這些都還只是從好幾百案例中挑出具代表性的幾件而已。

 

為了激怒教師,學生的想像力發揮無窮。但在紐約州校車導護老師Karen Klein遭遇的人身攻擊事件才是真的過分,學生用教科書戳她,用猥褻言語侮辱她,還威脅要對她撒尿,甚至有學生譏笑她10年前兒子的自殺是因為不願做她的家人,讓她當場痛哭失聲,全部事件都被手機錄影下來,並上傳到YouTube,掀起軒然大波。

 

教師被霸凌的統計資訊其實非常有限,根據教育部的國家教育統計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Education Statistics)資料顯示,5%的公立學校教師通報每日或每週被學生言語侵犯、8%的中學老師及7%的小學老師通報被學生威脅將加諸人身傷害。

 

20年前,學生對教師不敬,最多就是以粗魯的言語回應。但現在學生的配備可齊全多了,有可錄影的手機,還有五花八門的應用軟體,可讓他們輕易的上傳公布,隨意侵擾他人隱私權。新名詞「網路誘欺」(cyberbaiting) 指的就是學生用各種方法來激怒老師,讓老師情緒失控,然後用手機拍照或錄影,將教師出醜的狀況上傳網站,供大家取笑。諾頓網路家庭報告(Norton Online Family Report)發現21%的教師自己經歷或聽說其他同事曾有過這種不好的經驗。

 

在佛羅里達州還發生過一件事,一名學生為了攻擊令她不滿的老師Sarah Phelps而特別開了一個臉書,還號召其他學生加入批判的行列。雖然學生自動關閉網站,但仍被校方處以3天的停學並取消該生AP課。學生不滿,一狀告到美國公民自由協會(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控告校方處置,侵害她的發言權,最後雙方以15,000美元的法律費用補償及取消記錄達成合解協議。

 

雖然各地法院判決不同,不過只要狀況並非發生在學校管轄的範圍和上學期間、或學校舉辦的活動時,也沒有使用學校的設備,學區一般無法對該生處以處分,何況法院一般都會傾向弱者的一方,學生可能會得到法官的同情。被害的當事人Phelps老師表示,「當然,學生犯錯時,應該是成年人要負起責任,把他們導回正途;但這種假借言論自由、泯滅個人責任,利用科技散播,確實就是霸凌。」

 

紐約州校車導護老師的霸凌事件,學區計劃對4名學生祭出紀律懲處,雖然警方表示,或許因為影片上網後,各方對學生的批評,甚至威脅,使得受害教師不願意對這些學生提出刑事控訴。各界支持受害教師的捐款,已超過50萬美元,顯示社會對此事件的關心。

 

校園安全專家及教育主管人員表示,希望此次的事件後,所有的家長都能與小孩坐下來談談霸凌所造成的傷害,而學校也能作好霸凌防治的工作,防治的對象不應只是學生,還要包括老師與成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