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2007

檢討「不讓任何孩子落後」法案導致教學偏差

 

華府智庫「教育政策中心」近日發表的新研究報告指出,聯邦政府2002年開始實施的「不讓任何孩子落後」(No Child Left Behind)計畫,已導致教學偏差。

更多學區增加數學和英文課的教學時間,但經常把科學、公民、藝術、歷史、音樂和體育課的時間縮短。該中心負責人簡寧斯總結說:「政府要考核什麼科目的成績,學校就教什麼科目。」

這個維護公立學校權益的組織就「不讓任何孩子落後」在全美學區的執行情況進行研究,它發現,接受調查的學區約44%表示,它們把小學一門或多門課程的時間予以縮短,把多出來的時間用於延長數學和英文課的上課時間。

報告指出,縮短時間的對象還包括午餐和休息時間,每天平均縮短的總時數約為30分鐘。這項研究調查全美15000個學區中的將近350個,結果發現,自「不讓任何孩子落後」生效以來,62%的學區每天增加英文和數學課時間。

像俄亥俄州克利夫蘭市這樣學業成績不好的學區,英文和數學課每天增加的時間更多。理由是,這兩門課是考核學區成績進步是否達到聯邦和州政府當局所訂定標準的指標。對學區來說,能否通過考核,關係重大。一再不合格的學區將會受到懲罰,甚至被州政府接管。在俄亥俄州,不合格學校的學生及其經費將轉給私立學校。

旨在徹底改善公立學校的「不讓任何孩子落後」已實施五年,今年或明年必須獲得國會重新授權。一系列的評估報告最近相繼出籠,教育政策中心25日發表的研究結果是最新的相關報告。簡寧斯日前曾在國會作證。他說,針對青少年學生應「沉浸」在英文和數學中,還是應接受全面、均衡的課程,教育界人士看法分歧。

他說,一個可能的解決方案是:聯邦提供經費訓練特別教師,讓他們把數學和英文技巧融入人文課程、科學和其他課程之中。有關人士正設法尋求折衷辦法。(美聯社,2007/7/28,洛杉磯文化組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