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2007

青少年減少暑期打工

青少年暑期打工一直是美國的傳統慣例,在冰淇淋店、游泳池或夏令營工作,賺取些零花錢。但這項傳統漸漸式微了,最新的統計資料顯示,想暑期找份零工的青少年越來越少了。今年16-19歲青少年想暑期去打工的只佔48.8%,比起2006年的51.6%及200060.2%要少的很多了。暑期打工比率最高的時候是1987年,67.7%的16-19歲青少年暑期都計畫打工中渡過。

但青少年暑期不打工也不表示會無所事事把白白花花的假期荒度過,很多學生會暑期註冊上課,勞工局統計37.6%的學生暑期繼續學習,比2006年的36.5%比率增加了不少。表示青少年們已有認知,讓自己接受更多更好的教育才是保障未來工作、薪資的不二法門。

家庭經濟結構改善也是不必辛苦打工的原因之一。現在的父母比較重視教育,再加上前幾年股市動盪,未雨綢繆,會先存些上大學的費用,希望小孩能專心唸書。除此之外,工作不好找也是青少年暑期打工越來越少的因素之一。外國移民增多,及老年人加入職場,基層勞工的工作機會競爭激烈,也讓很多青少年打消暑期打工意願。

專家們的意見,學生當然是留在學校的時間越長越好,盡量多學一些,將來才能成為合格的好員工,工作穩定,對社會也能有所貢獻。(今日美國報,7/9/2007,吳迪珣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