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2012

加大系統少數族裔學生人口縮小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譯

參考資料來源:2012224,加州觀察日報

連結網址:http://californiawatch.org/dailyreport/despite-diversity-efforts-uc-minority-enrollment-down-prop-209-15031

 

大約10多年前加州通過法令,公立大學禁止摻合種族因素來決定入學許可,自此之後,加州居民首選之公立大學,如加大柏克萊或加大洛杉磯的非洲裔、拉丁美洲裔或原住民印第安之少數族裔學生註冊入學的人數縮減,明顯的受到衝擊,該趨勢的影響所及,值得其他州來借鏡參考。

 

加大系統其實早在1995年就通過排除以種族、宗教、性別、膚色等區分作為大學入學許可之準則,隔年加州就通過209法案,禁止入學及獎學金補助等措施涉及種族因素在內。

 

209法案實施以來,這麼多年無論校方如何努力平衡大學人口的多樣化而研擬許多政令和策略,加大系統的少數族裔人口,尤其是首選的加大柏克來和加大洛杉磯兩校,持續縮小的現象一直存在。相對的,如以加州少數族裔學生從加州高中畢業的比率與進入加大系統的比率來計算,其間之差距也愈來愈大,由18%擴增為23%。

 

根據統計,光是1995年到1998年之間,加大柏克萊少數族裔學生註冊入學的比率就掉了58%,原來還佔全部入學學生的27%比率,一下子掉到12%。加大洛杉磯則掉了53%,從原來的28%比率,降落到13%。雖然2010年有略微起升的現象,加大柏克萊少數族裔學生佔17%,加大洛杉磯則為21%,但仍然沒有完全回復到以前的狀況。1995年到2009年整個加大系統來自本地公立學校少數族裔新生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從20%增至25%,但也無法和加州公立學校人口改變的數據並駕齊驅同步成長。

 

加大柏克萊大學部入學審核部門主管Anne De Luca表示,加州其他幾所知名的私立大學如史丹福大學或加州理工等在這方面就比較吃香,因為他們不受209法案之限制,可以自由提供獎學金或助學金給需要的學生,因而吸收許多優秀的少數族裔學生。而加大系統礙於法規所限,對所有的學生都必須保持公正不偏的立場,無法針對這些少數族裔學生所需,特別開創一些延伸的計畫或提供獎助金來協助他們,只有狠下心來拒絕了不少亟需財務支援才能就學的少數族裔學生。

 

為了平衡209法案帶來的衝擊,加大系統也研擬了許多對策,譬如命名為管理和領導者結合的夏季營(Summer Institute for Emerging Managers and Leaders),除了招收一般學生外,還從非洲裔族群佔多數的大學中選出25名學生到6所加大系統的商業管理學院培訓,為將來研究所的新生鋪路,在未違反209法案的原則下,很多計畫只要不涉及種族敏感的部份,都可作為增加族群多樣化的先鋒隊伍。

 

為了遵循209法案,同時讓學生族群多樣化,加大還有許多妙招可以合法使用,如加州每所高中成績列名為全年級最前的9%學生,雖然都可順利申請進入加大系統的學校,但大學仍保留了整體綜合性審核申請者的特權,可以有效的運用來作為擴增族群多樣化的工具。

 

另外加大系統也積極與社區學院及中小學合作,擬定許多與大學教育銜接的延伸計畫,如加大柏克萊每年會花費將近7百萬的經費在這些計畫上面,讓35千名學生受益,其中之一的計畫為加州大學預修班(California College Preparatory Academy),它和特許學校Aspire 高中合作,第1期畢業生17名皆順利進入4年制大學,其中只有1名進入加大柏克萊。加大柏克萊副校長Gibor Basri表示,加大柏克萊推行這些計畫的用意並非只為了培育專屬的未來學生,而是全面帶動高中畢業生進入大學繼續求學(college-going culture)的風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