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2012

創新評比與教育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編撰

資料來源:2012 79,教育週刊

連結網址:http://blogs.edweek.org/edweek/marketplacek12/2012/07/us_drops_in_global_innovation_rankings.html

 

雖然美國擁有臉書、谷歌及蘋果等世界創新大公司,但根據一份最近世界性調查顯示,美國的創新能力在下降中,相較於2011年在「全球創新指數」(Global Innovation Index)排名第7名,2012年已下降到第10名。

 

由位於法國的「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與「世界智慧產權組織」(WIPO)所作的報告,總共評比了全球141個國家,檢視將近100個與創新相關的面向,包括「商業成熟度」(Business sophistication)、「人力資源及研究」(Human capital & research)及「知識及科技產出」(Knowledge & technology outputs)等等。瑞士及瑞典兩國連續兩年分別位居第1及第2名,其他前5名國家包括新加坡、芬蘭及英國。

 

在中小教育(K-12 education)相關項目上,由於教育支出的低落,美國的排名是31名;中學13.8:1的師生比,則排名61名。至於高等教育方面,美國雖然在入學人數上排名第2名,但在與科學及工程畢業生人數的評比上,則只有排名第74名。此外,雖然美國參加GMAT(商管研究所入學考試)的人數最多,但平均分數只排到第53

 

經濟學人雜誌評論這項評比,應該改叫「提供創新環境的能力」才對,而不是比較那些國家比較創新。也有評論指出,該報告中每項評比的面向重要性不一,有些真正與創新有關,有些可有可無,而有些卻根本無法量化。

 

就拿中小學教育的評比來說,前3名的國家是愛爾蘭、烏茲別克及賴索托,而如南韓與日本來說,這兩個國家都是網路連結最密集、科技經濟發展最昌盛的國家,但報告中卻只分別排名2125名,連地中海上的小國馬爾它都還排名16名,而南韓及日本的教育在最近的2009PISA(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中,卻是前8名的國家。

 

美國排名的下降,或許與近幾年的經濟衰退,因此與其他排名在前的國家相較,沒有進步。如想要透過教育提升創新,美國須要更多高品質的「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STEM)教學、培養學生商業觸覺(business acumen)及創業精神(entrepreneurship)等等。

 

此份評比報告全文,可參閱:http://www.globalinnovationindex.org/gii/main/fullreport/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