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2012

巴沙迪那聯合學區雙語沉浸式教學中文老師獲得年度最佳老師獎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摘譯
參考資料來源2012711Pasadena News Now

連結網址:http://www.pasadenanow.com/main/pusd-mandarin-dual-language-immersion-teacher-wins-national-award

 

 

來自臺灣臺北現任教於南加州巴沙迪那聯合學區( Pasadena Unified School District,簡稱PUSD Field 小學(Field Elementary School)中英雙語沉浸式教學課程之中老師詹雅婷(Tina Chan)贏得本年627在加州 Newport Beach舉辦之2012年加州雙語教學學會(California Association for Bilingual Education)頒獎典禮上年度最佳老師獎。

 

加州雙語教學學會主要的任務是協助提供全國有志於從事沉浸式語言教學、雙語教學的教師專業教學技能。 老師獲得此項殊榮主要是對她教學熱誠及辛勤的付出的肯定,由於她的努力Field 小學中英雙語沉浸式教學課程學生人數已有顯著的成長。 老師於頒獎典禮時說:「這次得了全美國年度老師獎, 我非常感謝我的校長 Ms. Ana Maria Apodaca 和我們的中文指導 Cathy Wei博士。她們都非常盡心盡力地教導我、激勵我。我也很感激和我一起共事的同事們,與和我一同成長的學生們。我希望能夠繼續在美國教中文,並且將中華文化發揚光大」。

 

巴莎迪娜校區於2009年的秋天開啟了第一所中文沈浸式學校,自2010年啟即採用我華測會研發之兒童華語文能力測驗(Children's Chinese Competency Certification)作為評量工具,持續3年迄今,每年都有50餘位學童參加萌芽、成長、茁壯級之考試,多數學童來自非華裔家庭,成績優秀,足證教學成功。老師是幼稚園教師,她不僅需自行將課程資料翻譯成中文,同時亦努力充實自身中文教學技能,曾於2009年參加我教育部補助臺北駐洛杉磯文化組主辦之「南加中文教師暑期赴臺灣研習中文團」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研習中文教學2個星期,並於201112月隨同該校校長 Ms. Ana Maria Apodaca 與學區中文顧問亦是巴沙迪那社區學院(Pasadena City College)之中教授Dr. Cathy Wei赴訪北投文化國小及私立薇閣小學,觀摩該2校中英雙語教學方式,交換教學經驗。此外,她與家長、其它老師向來保持密切聯繫、充份溝通,在學校支持下沉浸式中英語課程學生人數自2009年的28位成長迄今190位。

 

老師出生於台北市,於古亭國小就讀至四年級時跟隨著家人來到了美國。 自小的志願就是當一位小學老師。來到美國後,因為對英文一竅不通,課業上遇到許多困難。上課聽不懂、課本看不懂、 功課也不會寫,她回憶初抵美國學英語的經驗說:「起初我以中英文字典字對字的翻譯著我的課本,晚上等著父親回家教導我的功課。當時我的父親做了一件讓我印象深刻之事,他把我所翻譯的中文部份全部擦掉,接著對我說:『這樣子是沒辦法學會英文的』,我的父親教導我學習一種語言是不能靠翻譯的,而是需要活用。我父母的教育和學習英文的經歷開啟了我對沈浸式教學的熱情。我深信著沈浸式教學的方式,而我的夢想是幫助學生們流利地駕馭中、英兩種語言」。 大學時期,她在加大河濱校區(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主修英文創作寫作,輔修教育。由於熱愛中文,而回到了台灣,在臺灣大學修中文課。之後在加州州立大學長堤分校(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Long Beach)修得Multiple Subjects教師執照,同時也考取了雙語教師執照,並於2009年進入Field 小學任第一屆的中文沈浸式老師。

 

巴沙迪那聯合學區Field 小學中英雙語沉浸式教學課程自幼稚園開始即以中英文2種語言自然學習,該學區同時在San Rafael小學設立自幼稚園至四年級之西班牙語、英語的雙語課,由於這個成功的經驗並擬自今秋起在 Jackson 小學再設立西班牙語、英語雙語課程。 學區總監 Jon R. Gundry 對於老師獲得這獎項,表示:「老師是很有才華、有熱誠的老師,由於她的教導,我們的學生在21世紀的溝通技巧上,將獲得決定性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