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2012

高科技協助體育課程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編撰

資料來源:2012 81,電子學校新聞報

連結網址:http://www.eschoolnews.com/2012/08/01/how-one-california-school-uses-ipads-to-support-its-pe-programs/

 

面對越趨嚴峻的教育經費刪減,但同時又得執行對抗肥胖的政策,許多學校祭出科技輔助教學的法寶,以彌補師資不足、教材缺乏的困境。加州的東湖國中(Eastlake Middle School),現在以科技來輔助體育課,也得到良好的成效。

該校的學區透過聯邦政府的體育獎助(Carol M. White Physical Education Program)取得經費,購買了40iPad及許多訓練課程,提供給學區內50位體育老師使用,同時設定體育課程的目標是要預防學童過胖、控制體脂率(MBI)、有氧承載量、體能健康指數等。

2011學年度開始,該學區使用一種體育應用軟體(SPARK),它的功能包括數位化課程計畫、活動影片、互動式測量工具、線上評分。過去體育老師要攜帶的紙筆記事本,都可以用輕便的iPad代替。

使用科技輔助,彌補了傳統體育課無法達到的缺點,就是可精準的評估學生的技巧與能力。經過SPARK的錄影功能先拍攝學生的表現,接下來重新放映拍攝內容,便能精準的分析。

以網球發球為例,錄影重播時就可以看出正確與錯誤的動作,同時教師也可以點出如何改進錯誤的部份。這比傳統式教學,體育老師雖指出握拍不正確,學生卻不能意會自己的動作與正確姿勢,到底有何差別。同樣的方式,也可以應用在籃球、足球、舞蹈等各類運動。

對於體育老師來說,雖然面對經費刪減造成學生人數增加,教學負擔更加沉重,但是透過科技,有了節省時間的管理工具,確實有效幫助教學,也讓課程內容更加容易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