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2012

多家加州社區學院面臨評鑑難關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譯
資料來源2012815日,The Sacramento Bee                             

連結網址:http://www.sacbee.com/2012/08/15/4726595/community-colleges-across-california.html#storylink=miserach

 

由於近年來預算縮減及聯邦政府提高學術表現標準,加州各地區的多所社區學院評鑑分數超低,正面臨「西部校院認可協會」(Western Association of Schools and Colleges,簡稱WASC)其下專門評鑑社區學院的「社區及專科學院認可委員會」(Accrediting Commission for Community and Junior College)的嚴厲警告,如位於舊金山、聖路易斯奧匹茲堡(San Luis Obispo)和尤瑞卡(Eureka)等地的社區學院已被要求提出結束學校經營的計畫。其它一些位於德斯托(Modesto)、瑞汀(Redding)和聖荷西等地還沒差到要關門的社區學院也有10所被列入「觀察名單」(Probation)中,柏克萊、奧克蘭、莫西地(Merced)和佛斯諾等地則有14所社區學院評鑑接近危險邊緣,被列入「警告名單」(Warning)中。

 

「美國社區學院聯盟」(American Association of Community Colleges)資深副主席David Baime為這些學校叫屈,他表示加州教育預算緊縮已有好幾年了,嚴重影響學校的正常財務及行政運作。以舊金山市社區學院為例,評鑑出了問題,首要因素就是財務危機。在超過100個地點、服務舊金山地區9萬名學生的舊金山市社區學院連續3年財務支出都是赤字,學校92%的預算都用在支付薪水和福利等人事開支,真正運用在教學目標的經費寥寥可數,與辦校宗旨違背,評鑑如何過得了關呢?失去認可代表學生無法申請聯邦政府的財務補助、學分不被其他學校承認,如果轉學也無法轉換,也代表學校不能參加運動聯盟、甚至無法頒授學位證書,一旦失去認可,大部份學校無法招到足夠學生,等於只有關門大吉。

 

除此之外,加州社區學院還遭遇的另一個難關,早在經濟蕭條前聯邦政府就開始要求評鑑單位嚴格審核被評鑑的學校,學術期待層面被大大提升,以學校提供學生學術上的實質成果(learning outcomes)如何為評鑑重點,大量教育經費被裁減後,學術水準更沒有能力提升。最近3年來,州政府已少掉了12%的經費,如果最近提出的30號加稅提案不幸被否決,那還要再繼續少掉7%的經費。加州社區學院系統校長Jack Scott表示,要達到聯邦要求的評鑑標準,必須投入大量的研究工作和教授們的時間,但這無一不是需要額外的經費支援才能運作的。

舊金山市社區學院、尤瑞卡的紅木社區學院和聖路易斯奧匹茲堡的鬣山(Cuesta)社區學院都只給12年的時間來解決他們的問題,到期仍未改善,則被勒令提出結束學校的計畫。舊金山市社區學院主要是財政赤字的問題,如上所述。紅木社區學院被詬病的是學生資料沒有安全的被保存,缺乏專業發展和員工評估系統,也缺乏各科的教學大綱及學習績效和出版品。鬣山社區學院則被點名缺乏科技化基礎設施和學生學習的計畫及評估。

這些被評鑑單位宣布不改善即結束的學校,都抱怨此項舉動引發學校教職員和學生的恐慌,學生不知道他們是否可以繼續就學或將被迫轉學,教職員也由於經費裁減而少掉了10%的員工,以不足的人力和經費卻要達成以上要求改進的目標,更加困難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