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2012

研究:持續專注力比提早學習更有助於完成學業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藍先茜編撰

資料來源:2012 87,教育週刊及奧瑞岡州立大學新聞

連結網址:http://health.oregonstate.edu/features/preschool-children-who-can-pay-attention-more-likely-finish-college

 

最近發表在「幼教研究季刊」(Early Childhood Research Quarterly)的學術研究指出,具有專注力、能堅持完成任務的兒童,將來有超過50%的機會可以完成大學學歷。

 

奧瑞岡州立大學(Oregon State University)專案研究團隊追蹤了4304歲幼童至21歲,研究結果明確指出,專注力、堅持度、以及遵守指導,遠比提早開始學習課業,更能預測孩童成長後是否能完成大學學業。

 

這群兒童在4歲時,由父母勾選「可以持續長時間玩同一種玩具」,或是「如果發現困難,就馬上換其他玩具」等對幼兒專注力、遵循指令、完成任務的評量,當他們7歲時施予閱讀及數學能力標準測驗,到21歲再度給予閱讀及數學能力測驗,持續追蹤的結果發現:閱讀跟數學兩項學科成績的好壞,並沒有明顯影響未來的學習成就;反而是4歲時父母認為有足夠專注力及持續力(persistence)的孩子,超過50%可以在25歲之前念完大學。而完成大學學業,一般被認為是獲取較高薪資及工作穩定度更高的門檻指標。

 

主導這項研究的Megan McClelland,是全美知名的幼教專家,她強調研究結果表面看起來好似4歲定終身,但好消息是,這些行為技巧完全是可以教導與學習的,所以家長可以多在這些方面多費點心培養。

 

這項研究並沒有分析這群學生在大學的成績高低,因這又視學生本身資質而定。但是這項結果瓦解了多數人認為提早學習的優勢,反而指出能夠專注的孩子,未來較有機會達到學習目標。

 

McClellan指出,提高幼童自我控制(self-control)的干預作法,已經許多研究顯示,確實有助自我規範(self-regulation),意即有助提升兒童專心聽講、專注及記住指示等能力等。她表示,其實一些簡單的課室活動,比如Simon Says(類似我大風吹遊戲)或是Red Light/Green Light (類似紅綠燈遊戲),對提高識讀能力(literacy)以及自我規範能力都很有效。

 

對於這份研究結果,McClellan語重心長的表示,學業能力固然很重要,但是專注力、依循指令及完成任務等社會及行為能力(social and behavioral skills)更能長期影響人生是否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