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2007

大學按科系冷熱論學費?

今年秋季班開學,威斯康辛大學商學院的學生要比其他同校學生,多付$500的學費。而且這不是單一校園的現象,根據「美國大學註冊及入學許可人員協會」指出,其實已經是一種趨勢。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今年開始,對新聞系學生每學習多收$250。堪薩斯大學早在九十年代就開始類似措施,該校商學院以及工學院學費都略高於其他科系學生。這種變化背景因素除了某些熱門科系教授薪資高,就學成本就比較高;另外一個因素也是全面調漲學費需繁瑣立法程序,少數科系酌增費用反而容易許多。

不過學校也發現,很多學生會因為收費較高,而只選這些熱門科系的課程,其實反而有過猶不及的缺憾。愛荷華大學工學院院長說,要成為一個洞悉氣候變化的專家,其實不能只了解氣象學的學問,氣象學專家更需要社會學、經濟學、政治學、更要懂得公共政策。該校工學院針對大三大四學生,今年開始每學期加收$500學費,預計至少未來兩年都要再增加$500的速度成長。

學費變相漲價在早年是不可思議的,但是曾幾何時,公立教育不再由州政府全力支援,教育界人士指出,漲價也就在所難免了。這些學校還包括紐約州立大學、康乃狄克州立大學、伊利諾州立大學。

其實學生對於部份科系收高學費,並不感到排斥,認為必定物超所值。威斯康辛大學學生會就投票通過了提高商學院學費這項提案,高薪聘請來的教授必然有其高價的價值!以德州農工大學商學院為例,教授起薪就是13萬年薪,這筆全校教授的平均薪水還要高。而工學院的學費調漲,也是有其道理,目前業界都樂意聘用可以直接投入職場的員工,因此先進的設備以及實驗室,確實是工學院高學費的因素。(紐約時報,07/29/2007,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