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2008

美國大學錄取率超過70%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指出,許多想上大學的高中生都很擔心無法進入心目中的理想學校,害怕一輩子就此完蛋。但是,美國的2533所四年制大學,錄取率超低的名校只占極少數。

就整體而言,這些大學的錄取率超過70%,因此只要有心上大學,都不致於向隅。儘管如此,要進入理想的學校可能不容易,因為大多數學生都想擠進少數一些學校,導致許多學校招生不足。

一般認為名校一定好,可是事實未必盡然。印第安納大學的年度調查結果顯示,很難進的名校,並不保證更能讓學生滿意。相反的,唸大學的收穫,與上哪個學校比較無關,更重要的是師生互動關係,以及在學校參加的活動。印大高等教育研究學者George Kuh說:「你會發現排名75的學校有許多學生表現比排名第五的學校學生好得多。」

2009年美國可望有330萬名高中生畢業,達到歷來高峰。上次出現這種盛況是在1974年,可是那時只有大約一半高中畢業生上大學,現在卻有三分之二以上的人選擇升學,使得選校更為複雜。

預計到2015年,美國的四年制大學每年學生將增加大約165000人。柏克萊加州大學招生主管Walter Robinson說,嬰兒潮一代的子女有個共同點:他們都體認高等教育的價值。

學生愈擔心上不了大學,申請的學校愈多,結果可能使每個人上特定學校的機會降低。40年前有43%的學生只申請一所大學,現在有一半以上學生至少申請四所大學。

面對選校困擾,專家建議第一步是自我反省,瞭解自己和自己的需求,據以尋找最適合的學校。你喜歡旁觀或參與?有無虔誠宗教信仰?想離家近一點或想追求新奇?喜歡小型文理學院或大型研究大學?是否重視師生比率?想不想參加兄弟會或姐妹會?預算如何?

其次,根據自己決定的條件選校。不妨先淘汰不合條件的學校以縮小範圍,選出盡可能合條件又有把握進入的學校。

參觀學校也很重要。瞭解除了上課之外學生有多少機會與教師交談、有多少出國遊學的機會、學校環境是否適合自己的需求等等。

即使進不了首選學校,也不必灰心。許多人退而求其次進入其他學校,意外發現這些學校也不錯,並過得如魚得水。(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08/18/2007,洛杉磯文化組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