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7/2007

美國中小學教師離職現象嚴重

52歲、非裔的Maurice Stephenson,可說是為洛杉磯最大學區 Unified School District  量身訂做的老師。他有化學博士學位,是極度缺乏合格科學師資的教育體系最渴求的人才;更可貴的是,他中年轉業、矢志獻身教育並自動請纓到人人避之不及的貧困地區任教。但在Manual Arts 高中不到短短兩年,他卻毫無預警、粹不及防的突然離職,是什麼磨毀了他的壯志與熱忱?他是怎麼說的?

首先,一班39個狂悖的學生,遠多於他能負荷的最大數30人。其次,學生連學校免費提供的紙、筆都懶得拿就出現在課堂,他焦頭爛額的為他們張羅,別的老師又冷嘲熱諷的說他縱容。行政當局又要他不論怎麼做,都得把學生留在教室裡。新學期開始,他改變了策略,給校方及學生一個星期做準備,沒人理他,一切仍是原地打轉。他厭倦了決定離去。馬上有人質疑這樣的老師能留任嗎?

另一位同區任教的女老師說,她任教的學校,老鼠和蟑螂經常出沒,學生總在校園裡閒逛,因為沒有人讓他們去上課。她遲了15分鐘,學生仍在室外嘻鬧等候,從來沒人過問。她說不能不離開,士氣這麼低,毫無熱忱,心情悲哀,若再留下來,虛擲歲月,對不起學生也有負自己。在 San Pedro的特教老師 Barbara Millman說,班上的孩子越塞越多,而助手一減再減,孩子未受到應有的照顧,也沒人看重我們的專業,工作沒有成就感,心情渙散,只有離去。

他們是加州不到4年裡流失22%老師的案例, Stephenson更是洛城聯合學區,5年內教師離職率35%的標準寫照。少數族裔集中的貧困區,每年更有10%的老師離任。美國教師工會近日公佈的調查,也顯示有近半的教師在工作的第一個5年�離開。

面對如此嚴重的師資流失,學區的主事者堅決的表示,保留師資之努力程度誠前所未有。合格教師比例在過去4年由78%增至94%。對教師需求殷切的失利地區,提供薪酬獎勵。為分擔教師的工作負荷,所有的高中都加派了一專職人員協助,而非關教學等的會議及工作也有人代勞。學區人事副主任 Vivian Ekchian說,教師的空置率創新低。

但這就解決教師荒了嗎?州大沙加緬度分校教授 Ken Futernick,以幼稚園至高中的2000位教師為對象,研究其素質、日增的危機及對學生學習之影響,卻顯示其複雜真難以想像,教課中斷、學生紀律、繁重的多方壓力、供需缺乏、雜務太多、開不完的會、教室擁擠、人際關係的處理、孤立無援等都是老師精疲力盡、離心、離德、離崗的因素。

洛杉磯學區自己做的調查,也顯示薪資在教師離任的理由中排名第9,其他還包括缺乏資源、學生紀律、無心向學等都因素。一項調查加州2005220位教師辭職的報告,引述下列十大理由及所佔百分比:

官僚干擾:57%  

孤立無援:52%

士氣低落:45%

資源缺乏:42%

校長疏離:42%

薪酬過低:41%

有責無權:40%

無時規劃:36%

問責壓力:35%

缺乏合作:35%

以上結果一致的幾項調查顯示,教學條件差,僅薪資待遇的補償是絕對不夠的。教師工會都以薪資為主要談判訴求是誤導?避重就輕?還是…,全美教師工會主席A.J. Duffy 批評洛城聯合學區,非常善於製造假象,一再表示情況已好轉,但若學校沒有昭昭可信的主控權,聘請經驗不足者充數,作表面文章。史丹佛大學教授Susanna  Loeb也說,所謂問責制只使體系更官僚、層層規範、管轄更嚴。工會的自訌及學者之見,再再顯示體制本身的罪責。

Futernick指出,教改進行得如火如荼,卻忽略了最根本的問題。學生輟學率高居不下,追根究底就是因為老師半途而廢。有估計,加州每年師資培訓的支出,約有455萬因老師過早離職而浪費了,如果不遏止,只有更惡化。好在包括亞利桑那、內華達和北卡羅來納等多州已通過工作措施標準,保護老師免受不必要的干擾、文書作業和會議,邁出改善教師處境的第一步。(洛杉磯時報2007/04/27,洛杉磯文化組周立平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