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2007

全球化教育的潛在危機?

大學校園往海外發展已經成了一股趨勢,有的設立分校,有的是將研究計畫往國外搬,不過美國國會對於這股潮流有完全不同的見解。

美國國會針對此事召開聽證會,提出質疑,認為此舉是將美國納稅人的錢去協助其他國家發展高科技,對美國來說一點好處也沒有。不過聽證會中,三校代表力陳全球化發展,對美國的長期發展絕對是利多於弊。康乃爾大學校長認為,讓高等教育走出國際其實是無形的外交資產。該校目前在卡達設有醫學院分校。

國會議員則提出另一個角度的思考,一般從國外到美國深造的留學生,經常會帶來難以預期的影響,尤其是他們學成歸國之後,無論是在學術提昇或是對美國的好感,使得美國在全球增加不少影響力。但是現在把校園搬到這些國家,雖然可能教材師資都是「原裝進口」,但是這些在自己故鄉進修的學生,在情感上對於美國可以說是完全沒有聯繫。

也有學校對此有改善之道,比如知名的喬治亞理工學院,就規定就讀設於海外校區的學生,必須有一個學期到該校的亞特蘭大主校區就讀,才可以拿到該校的學位。康乃爾大學校長也指出,其實這種擔心沒有必要,因為在海外培養出來的畢業生,很可能還是為美國公司的海外公司所用,甚至可能來到美國擔任教職。(高等教育紀事報,08/10/2007,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