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2008

美國學生家長會權力日益擴張

去年秋天,新澤西州Millburn 學校家長會發起電郵及寫信攻勢,強烈要求州立法者給予學校更大的經費支配權以便提供更多的服務。今春,紐約Westchester Scarsdale 家長會與教師工會商議,要求假期間,不給學生任何作業。維吉尼亞州ArlingtonLong Branch 小學家長會迫使校方同意,把課間休息時限由原之20 分鐘延為半小時,以便孩子多做運動;另外,還發表財務報告、訓練手冊及副校長評鑑程序。WestchesterBriarcliff中學,家長會於2005年施壓使學校更改成績單的格式。康乃狄克Simsbury Squardron Line小學,有家長會專屬停車位。維吉尼亞一所高中,因家長會不滿學校午餐,不得不全盤翻新。新澤西Livingston Collins小學家長會,為學校募集了可觀的經費,設新的校內遊樂園、與課後輔導業者簽署合約、提供寫作工作坊、還負責監管學生集會之行為。

這就是美國現時、尤其是富裕郊區學生家長會的風貌。企業化的經營與仍留在人們腦海,自家烤小點心、義賣小物件為學校籌款,或於上課放學時,在路口舉著「STOP」的大牌子,護送孩子安全過馬路等義工活動,已迥然不同。不但保護子女的權益,更積極參與學校管理,涉及廣泛,對象不僅局限於學校老師、校長,還包括教育行政當局及州議會的教育立法過程,其影響力及作用遠非其他社區機構能比。

為什麼有這麼大的轉變?以Livingston Collins小學家長會來說,55個成員裡不少是律師、銀行高級主管、市場行銷主任及其他高薪專業。他們身著套裝、攜手提電腦及公事包參與每月例行議事,慣於發號施令、就是為育兒而暫別職場的父母也常大有來頭。這些出身高等教育、馳騁職場、有錢有權、心中自有定見的新世代父母能不帶來改變嗎?

Westchester的州議員Richard L. Brodsky表示,在議會裡家長們對學區劃分、學校安全、經費分配都有意見,而職場權貴們又不樂意被拒,高高在上的態度常造成困擾。這正是校長頭痛之處,像被迫延長休息時間的 Long Branch 小學,校長Felicia Russo 無奈的表示,為配合家長會的要求,必須做出極大的教學調整,其實以專業論,她並不看好這樣的改變。更有許多不願得罪而匿名的批評:這些家長對教育根本不了解,就依己之好指使老師、校長甚至民選官員,徒增各方的衝突及困擾、也不尊敬教師專業,動不動就惡言相向,頤指氣使的像指責餐館經理、有的更挾勢為自己的孩子轉班或免上體育課。有的乾脆表示,非常厭煩糾纏不清的家長會,甚至想退出教育界。

那麼自認捍衛學生權益的家長會是否得到其他父母的認同?不盡然。有的說,他們得了大頭症,自以為凌駕專業,還千方百計的誘使其他人同步。有的為爭權,結黨圖大;有的愛出風頭、大肆擴張,招朋引伴令人不堪其擾;沒完沒了的家長會事務招人厭煩;就是會員也抱怨如官僚政治:權責不公、獨厚特權者。

教育學者Rosalind Wiseman 將家長會的林林百態成書「蜂后媽與王者爸」(Queen Bee Moms & Kingpin Dads),她感慨的表示,許多校長訴苦,若一年裡與家長會相安無事,就要謝天謝地。

面對種種批評,家長會也有話要說。作為學校、家庭之橋樑,培養家長的自我責任感和參與意識是必要的,也是共同尋找教育方法的重要途徑。再說,現在教育經費緊張,沒有家長的奉獻,學校的許多工作就無從展開。當然不免負面抱怨,但正如「全國國小校長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Elementary School Principals)主管Gail Connelly表示,校長們越來越倚重家長會提供的資源,學校承當其監督的壓力是無可避免的,發揮學校教育功能,家長會功不可沒。

新澤西Millburn學區委員Joel R. Reidenberg 認為,家長是學生的第一老師,利用自我的專長或經濟實力來支持和改善教學是增強服務意識、構建家校共育的橋樑職責。現勢的家長會對教育系統的確是雙刃劍,它既是珍貴的資源,也是巨大挑戰,相互間的平衡是雙方必須學習與追求的目標。(紐約時報,2/23/2007,洛杉磯文化組周立平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