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2008

仲介業者爭食海外短期留學大餅

目前美國大學生都把到海外短期留學視為一種必修課程,為了爭取學生,仲介業者簡直就是進入了割喉戰!但是莘莘學子們並未感受到海外留學開始降價,因為這中間的利潤或是折扣不是回饋到學生身上,而是讓學校吸收了!

通常各校校內的海外短期留學部門,都是委由外面少數幾家仲介業者執行,批評聲浪提出,為了利益分配,仲介跟學校枉顧學生就學權益,學生只能被限制在少得可憐的選擇中做抉擇。為了取得海外修業證書,學生就只能被任其宰割。很多學生也想跳過仲介,自行註冊外國學校,但是多數學校都限制在簽約的少數幾所海外大學,甚至是讓某仲介獨家代理,學生若想取得正式學分,也只能任其擺佈。

以這一家仲介業為例, American Institute for Foreign Study, 她們就提供大學院校的部門主管免費旅遊,另外若是能夠符合招生達到15名學生的條件,還從學生支付學費中,另外抽出5%來回饋給校方。如果未達15名,回饋金則降到2%。這家仲介業的合作學校遍及全國,包括加州柏克萊大學,紐約的福德漢大學,以及德州的萊斯大學。該仲介公司主管表示,跟校方簽訂獨家合作協定,當然是對本身最好的保護,這樣可以避免其他同業的競爭,但是她們保證每收一位學生就會給校方$500的回饋金,這樣也保護了校方或是學生的利益。至於學校是否把回饋金讓學生分享,這就不是她們能過問的了。

一名曾經是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學生的瓊斯,他在大三那年決定前往海外進修,但是發現透過校內的海外留學部門,他必須要花費一大筆錢。後來瓊斯自行跟英國牛津大學連絡,發現費用節省得多,而且牛津大學跟哥倫比亞大學安排的那所海外學校相比,排名更是好太多。不過無論他怎麼跟哥大溝通,該校都無法同意該生自行前往她們沒有合作協定的學校就讀,也就是說,這一年的學分都不能被哥大承認。幾經考慮,無論是時間跟學費,瓊斯決定在牛津大學繼續完成大四學業,最後他成了英國牛津大學的畢業生。(紐約時報,08/13/2007,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