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2008

美國已有700所大學不再要求SAT成績

隨著新學年的臨近,美國數百萬學生將要開始準備SAT考試,他們的煩惱也會隨之而來。SAT長期以來是美國大學本科錄取的重要標準之一。關於SAT和其他幾項標準考試的辯論一直非常激烈,不過現在美國有700多所高校不再要求申請人提交標準考試的成績。

SAT考試的考生要求在3小時45分鐘內完成3部份考試,包括數學、閱讀和寫作。每年有200多萬學生參加SAT測試。對SAT進行管理的美國大學委員會表示,SAT是為了測試學生在大學學習階段所應具備的批判性思考模式、數學推理以及寫作等技能。

SAT被認為是最普及的考試,但另外一項叫做ACT的考試也逐漸受到考生歡迎。每年有120萬高中生參加ACT考試。

近年來,標準考試開始引起爭議,致使導致有些學校做出了一些重要變更。美國全國公平與公開考試中心發起了一個要求高校停止按照標準考試成績錄取學生的運動。塞茲奧是公平考試中心公共教育部負責人。他說:「獨立研究表明,SAT考試有偏差,不足以預測學生在大學的學業。另外,學生可以通過個別輔導提高SAT分數,因此對大學錄取作用不大。」

大學委員會拒絕接受採訪,但是給美國之音發來的聲明說:「美國有25千所高中。做為大學錄取工作的全國性標準,SAT幫助各高校了解有著各種各樣學術背景的學生,並由此做出決定。大學委員會一再指出,對學生大學學業最準確的預測是綜合學生的高中成績和標準考試成績,但事實是,高中教師打分偏高的現像越來越嚴重,因此標準入學考試成績比以往更加重要。」

現在美國有700多所高等院校在錄取新生時不要求提供任何標準考試成績。對標準考試持批評態度的人說,高收入家庭的學生有能夠負擔參加SAT各門課程補習班和聘請家庭教師的費用,而低收入學生就沒有這個優勢。

批判人士還認為,標準考試給青少年增加壓力,跟他們參加學術活動和社會活動搶時間,而這些活動可能比準備SAT考試更重要。

緬因州貝茲學院20多年前就停止要求考生提供SAT成績了。貝茲學院是一所不到2千學生的小型學院。校方的米切爾認為,這項政策取得了成功。他說:「可以說,這項政策實施的非常順利。提出SAT成績和沒有提出這項成績的學生相比,畢業率幾乎沒有區別。他們在校學習的平均成績也幾乎看不出差別。」

賓夕法尼亞州小型文理學院拉法耶特1995年開始把SAT成績做為參考標準,但是5年後決定恢復對標準考試的要求。拉法耶特學院新生錄取辦公室羅蘭茲說:「儘管學生的高中平均成績和上高中時選修的課程是我們預測大學新生學業的重要參考因素,但是如果也能參考標準考試成績,對我們預測新生的學業更加有幫助。總之,情況了解得越多越好。」

公平考試中心的塞茲奧和把標準考試成績做為參考標準的學院管理人員都強調,學生實際運用英語的能力非常重要,特別是在沒有考試成績的情況下更是如此。塞茲奧說,國際學生是特例。他說:「我們鼓勵學生直接跟學校聯繫,了解學校對國際學生有什麼特殊規定。」

報考大學對許多年輕人和他們的家長來說仍然是種壓力。現在,700所高校試圖減輕標準考試給學生造成的壓力。這種趨勢可能會繼續下去。不過大多數高校繼續要求高中生參加標準考試,並以此做為錄取的標準重要標準之一。(美聯社,08/25/2007,洛杉磯經文處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