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2008

美高中生對經濟知識的表現並不太差

 

美國是世界第一大經濟體,據最近一項全美考試結果顯示,越來越多的高中生選修經濟學相關課程,多數到畢業時對經濟的了解雖只是一知半解,但已優於科學及歷史科的全國測試成績。

由美國聯邦教育部資助的國家教育進展測評(National Assessment of Educational Progress,NAEP)素有「美國成績單」之稱,於1969年成立以來常定期舉行閱讀、數學、科學、歷史、地理、社會、藝術..等科的全國測試,去年首次對高中畢業生進行總分300分的經濟能力測驗,結果顯示12年級學生的平均所得為其半、150分。

教育部把評估的成績分精深、熟練及基本之三等級。接受測試的有590所公、私立高中的11,500名學生。其中有約3%的學生分數達到208分以上,顯示他們已達第一級、掌握了較精深的經濟學知識。達第二階、熟悉其知識、得分160分以上的學生有42%。整體而言,有79%的參試學生達到基本或更高的程度。

成績單中也列有經濟學各項目測試的評分。約有60%的學生知道導致國家債務上升的因素,近40%了解本國企業為何希望對進口貨提高關稅,32%的學生瞭解教育投資如何影響經濟增長,會分析失業率的變化如何影響收入、支出、生產及對全國經濟之影響的學生有11%

負責監控NAEP考試政策的國家教育測評管理委員會(National Assessment Governing Board)主席Darvin M. Winick表示,經濟全球化,高中生必須了解國際市場、金融、國貿、財務、勞工…等方方面面的經濟知識,過去20年學校也逐漸增加相關的課程,NAEP加考經濟不僅適逢其時,更是必要之舉。

全球經濟學教師協會(Global Association of Teachers of Economics)主席Bruce L. Damasio表示,此次測試顯示,許多12年級學生對經濟供需等基本市場之邏輯並不陌生,但普遍存在不解專業術語、辭彙不足及閱讀能力有限的問題,加上數學基礎薄弱等種種缺憾使他們對政府財務體系之運作,不能深入瞭解;測試結果雖不盡人意,但也不是那麼令人失望,只能證明經濟學之教學尚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Darvin Winick顯然也同意。他表示,去年的全國歷史程度評測,12年級的學生只有13%達到熟悉或更高的程度,基本程度以上者也僅佔47%,都遠不及這次的經濟測試成績。可以說學生們的表現已符合、甚至超過我們應有的預期。

此次測試為評定經濟學教學之進展狀況初設了標準。聯邦教育部表示,2012年以後教學趨勢發展數據更成熟,屆時政府將進行第二次全國經濟知識之考試。(華爾街日報,08/09/2007,洛杉機文化組周立平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