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2008

商管教育日益國際化

商業全球化,無可避免的改變了全球企管教育發展的趨勢。對MBA教育搖籃、頒發著世界85%商學位的美國可能產生怎樣的影響?

根據美國企業管理研究生錄取委員會(Graduate Management Admission Council, GMAC)最近一項研究顯示,過去10年間,新的MBA課程約有80%是美國境外開辦的。單是俄羅斯及中、東歐,上世紀90年代起就冒出了千所以上新的商學院!再說英國之MBA入學率10年中增長了35%,商學教育還成了國家50大出口項目之一,可見其競爭卓然有成。 據其統計,這期間共有約3710個企管類研究所新開課程,設於歐洲者逾1500個,在亞洲、南美洲、澳洲和非洲者合計有1449個;其中包括美國商學院與各方合作的課程。這固然反映全球企管教育市場充滿活力,但美國以外的蓬勃發展更顯示商學教育全球化程度日益加深。同時期美國雖然也增加了708個商學新課程,但一比就顯見其速度遠遠瞠乎其後。

最近「經濟學人」雜誌公佈了其全球商學院排行榜,前10名中美國有8,雖據大半壁江山,但西班牙的IESE商學院名列榜首、是歐洲商學院首次摘下桂冠,顯而易見美國以外的商學院正在急起直追。

對於這種現象的肇因,參與此項研究的美國Villanova School of Business院長James Danko提出解讀。

他表示,因應印度和中國等國的經濟崛起,越來越需要訓練有素的企管經理人,市場既有需求,就有供給,所以商學院也增加了;而商業的流向四處奔騰,商管教育當然不可能只流向一處。

他也表示,自2000以來,國際學生來美深造的意圖開始下降。追根究底主要有兩個因素,一是歐洲商學院之課程和教授質量都大有進展,聲譽也隨之水漲船高。另外,911事件是個轉折點,以安全為由,美國大幅減少外國留學生的簽證數量,使外國學生很難入境。與此同時,美國政府又削減了對公立大學的財政撥款,致使大量二線大學的國際競爭力下降;各國趁機搶奪留學人才,像哈佛、耶魯這樣的頂尖名校固然可以守株待兔,等最好的學生自己找上門來;但也使很多有志之士意識到要獲得高質量的教育,他們還有美國以外的諸多選擇。種種因素匯集,美國教育的統治地位已不如以往固若金湯,商學教育當然也因勢受阻。

雖然美國國務院最近增加了人手,縮短了處理簽證申請的時間;大學也遠赴海外行銷招生。但這些措施似乎很難完全扭轉下滑的趨勢。James Danko不無遺憾的表示,過去美國的MBA是至尊王者,而如今種種跡象明顯告知我們,優勢已開始動搖。我相信美國的汽車工業,以為自己永遠都是最強大的,結果今天呢?盡管美國至今仍是世界上頭號教育強國,但沒有理由認為這樣的優勢是永遠的。正如美國商務部副部長,在一次進行海外教育宣傳推廣活動中說,現在國際教育領域的競爭越來越激烈,要想招到全世界最好的學生,必須做出特別的努力。"(金融時報,08/13/2007,洛杉磯文化組周立平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