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2008

日本興起印度教育熱

長期以來,日本的經濟發展都在亞洲獨佔鰲頭,與西方比肩。學生在各項國際競賽中也多名列前茅,致使它傲視亞洲鄰國,毫不掩飾的表現其優越感;鄙視它們為落後貧窮之鄉。

但隨著中、印之崛起,日本正面臨一場信心危機,擔心能否在競爭中勝出,繼續保持其強勢。印度在軟體開發、電子商務及知識密集產業的傑出成就,而日本在這方面一直未有顯著建樹,一向冷對鄰國、自視甚高,焦慮嫉羨之餘,把目光聚焦於印度,視其為正在崛起的教育超级大國,引發了對其教育關注與探討的熱潮,印式教育在日本正漸走红。

電視台脫口秀,對印式教育的興趣比比皆見。書店裡到處陳列「終級印度數學練習」(Extreme Indian Arithmetic Drills) 「印度未解之謎」 (The Unknown Secrets of the Indians) 等各式各樣的暢銷書。報紙上長篇累牘的報導,日本小學生背誦「九九乘法表」,印度小學生背的是「九九九九乘法表」,也就是說一直背到99 99

另外,對日本的學校教育不再放心更助長了趨勢。去年底「經濟發展與合作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公布的一項測試結果使日人大為驚駭:在數學能力方面,其學生失去了2000年的首席位,跌至第10名,落後於台灣、香港及韓國;在科學方面,也從2000年的第二名,落至第10名。前所未有的打擊了日本的自信心。

為數不多的幾所印度國際學校,為孩子申請入學的日本家長是一波接一波。座落在東京郊區的小天使國際幼稚園,45名學生中只有一個印度孩子,其餘都是日本兒童。教科書來自印度,老師大多來自南亞國家,教室裡掛的海報是印度神話傳說中的動物。嚴格的教育標準是這所學校的主要賣點,2歲的孩子要學會數到203歲的孩子開始接觸電腦;5歲學習乘法,解答數學題题,還要用英語寫一小篇作文。其中不少課程在大多數日本學校最早也要到2年级才開始教授。

家長對學校教育的高標準非常欣賞。小天使幼稚園的一個孩子父親贊賞道,我兒子的學習進度超越了同齡的日本孩子。

小天使的創辦人Jeevarani  Angelina 很感慨,當初創校時光租房都大費周折。原只想辦一所由亞洲人教英文的學校。沒想到正好趕上了印式教育熱。為了適應日本學生的需要,她特地的調整了課程設置,增加集体活動,減少背誦記憶,不教授印度歷史。受到成功的鼓舞,她計劃年內再開辦一所印式小學。

望子成龍的日本父母努力的把孩子送進印度國際學校;競爭激烈,為容納更多的申請,印度環球國際學校(The Global Indian International School) 正在橫濱市建造分校。

這股印度教育熱,也燒到了官方。一向保守的文部省也開始討論印度模式及教學方法。

有人質疑,日本人一向愛新鮮事務,這股潮流能持續多久?東京Sophia 大學亞洲文學教授Yoshinori Murai表示,此前日本不把許多亞洲國家放在眼裡,但隨著國際局勢變化,日本不再高高在上,傳統對亞洲的漠視被迫改變,開始把印、中等視為能有所貢獻的國家。

正如教授所言,這種印度熱使很多日本人回望亞洲,對鄰近國家將比以往寬容、大度。這一「副作用」是可以肯定的。(紐約時報,01/02/2008,洛杉磯文化組周立平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