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2008

英國欲以金錢獎勵飲食健康之青少年

據估計,至2050年,英國將有四分之一的癡肥兒童、成年中有60%的男性是胖子,女人過重的也逾50%。國家也將因相關問題每年多耗費500億英鎊。如何避免全國性健康危機及肥胖問題,已成為英國社會最受關切的難題之一,「控肥」的討論及建議如過江之鯽。學校採取的種種措施頗顯匠心:為鼓勵青少年健康飲食,採用校園餐卡和物質獎勵掛鉤等方法;如果他們進食時多選擇水果、蔬菜等健康食品,會得到相應積分。至期末,若積分達一定程度,就可領取MP3iPod音樂播放器材等時興獎品。有的在腳踏車上安裝類似人體計步器的「腳蹬計數器」,用以粗略衡量騎乘之里程,以監控學生鍛煉身體之情況。政府資助的「校餐事務委員會」(School Meals Affairs Committee)甚至建言,限制學校向16歲以下的青少年提供咖啡、茶等飲料,理由是這些飲品的營養成分「極少」。

曾任英前首相布萊爾助理、現英政府健康顧問「健康英格蘭」(Health England) 組織負責人之倫敦經濟學院社會政策學教授Julian Le Grand表示,全國性肥胖健康危機已迫在眉睫,政府必須立即行動,推出更具想像力、更積極的激勵手段,以鼓勵國人選擇健康的生活方式。他更提出經由政府之「兒童信託基金」補助飲食健康、經常鍛煉的兒童,也就是說飲食結構合理的青少年,政府撥入其賬戶之存款將比其他之同齡者多。

2005年,時英國財長、現任首相布朗(Gordon Brown) 為保證每個英國孩子成年後都能擁有一筆自己可支配的財產,設立了「兒童信託基金」,為每個新生兒發放250英鎊,家長可以選擇現金或等值的股票。收入低者之子弟可獲500英鎊。孩子7歲時,政府會為每個賬戶再次發放250英鎊,低收入家庭子弟則獲更多。此外,孩子的家人、親屬和朋友每年還可以在這一賬戶上另外注資,上限為1200英鎊,免交稅款。16歲起,孩子可以自由選擇投資方式管理其賬戶,18歲時可自由動用。

有人批評以政府稅收補貼、又不能有效監督,執行效率堪虞;有的質疑根本是對父母的直接而赤裸裸的賄賂。 Julian Le Grand堅持所有困難都可以克服,向兒童信託基金額外注款,絕不是金錢攏絡,而是藉以提高家庭生活質量、提高兒童健康水平,更能實現政府長遠的一些目標。

Julian Le Grand教授也是「兒童信託基金」的創始人之一,現已有300萬以上的兒童擁有該賬戶,尤其受低收入家庭之歡迎。(英國每日電訊報02/16/2008,洛杉磯文化組周立平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