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2008

美國學校極缺男老師

去秋,密蘇里州SedaliaHeber小學,剛畢業到任、24歲的保健老師Josh Holt 非常驕傲。學校的年長老師競相邀請他到班上為學生輔導,甚至家長們也請他參與問題學生的討論並制定教育計畫。起初以為,他的專業贏得了前輩的尊重,也給家長留下了好印象。熟悉學校環境後,才發現真正的原因很簡單:他是校長以外,唯一的男教師。他說,單親家庭多,有些孩子生活的環境中只有女性,他們的確需要男性表率。

的確,美國學校課堂越來越見不到男老師了。據美國全國教育協會(National Education Association)統計,男老師的數量創40年來新低。全國逾300萬教師,男性僅佔1/4;小學裡問題更嚴重,男老師僅佔9%,遠不及1981 年的18%

早自1890年,美國教師行業就呈現女性化之趨勢。理由顯而易見。首先,男生大學畢業的比率總是不及女性,在閱讀及寫作方面尤其顯示更多困難,而且有每況愈下之勢。

教師待遇太低,使很多男老師難以堅持。教師起薪年僅約3萬美元,幼兒教育的工作者更低。幼稚園老師 Bart Tittle說,我現在24歲、尚無家小、$25000年薪或可捉襟見肘、勉強渡日,但不可能長久,勢得另謀它就。

男性缺乏育人經驗的大眾偏見,也使男性不願當老師。但如果男人表現溫柔,家長可能又認為女性特質過重,甚至懷疑是同性戀者。若成年男子愛撫年幼孩童,更可能被指責為戀童癖。

美國全國教育協會主席Rey Weaver對此現象憂心忡忡,他表示如果孩子在教室裡看不到男老師,自然會認為教師僅是女性適合的職業。情況再不改變,男教師短缺將是永難解決的問題。

教育學者已採取多種紓解之道。今夏,印地安納州大開設「男性與教育」課程;賓州議會撥款百萬創辦全州「叫我男老師」(Call Me Mister)計畫,先從Clemson大學吸引非裔男性任教職著手。紐約市曼哈頓社區學院現有訓練男老師並協助就業的專案。密蘇里州大教育專家Roy Fox致力拓展MEET(Men for Excellence in Elementary Teaching)計畫, 每月聚集專家,研討訓練男老師遭遇的困難及妥善處理之道。

「男性教學」(Menteach.org)網站的創辦人Bryan Nelson 說,課堂上缺男老師,對孩子是無可言諭的損失。他們需要優秀老師,男女都不可少;像 Josh Holt 這樣的男教師,最希望得到就是社會的支持。 (新聞周刊,09/17/2007洛杉磯經文處文化組周立平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