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2008

美國人閱讀時間愈來愈少

無論哈利波特熱潮如何席捲美國,也不論全美知名連鎖書店遍佈,根據全美藝術基金會最新的研究報告,各年齡層的美國人閱讀率皆下降,也同時警示傳播資訊的媒體種類大增,人們被這些充斥著商業廣告的通俗文化吸引,閱讀--傳統吸收知識的途徑漸被捨棄,間接造成美國人水準下降的事實。

2006年僅有38%的成年人表示會閱讀書籍為消遣的方式,200565%的大學新生以讀書為休閒的方式幾乎沒有,2004年有30%的13歲青少年以閱讀為樂,而且幾乎每天都閱讀,但相對於198435%的比率,下降不少。

Gioia 是個詩人,他表示這可能是美國今天最重要的發現,教育當局應該好好省思文學教育是否有偏差,現在的教育大都是為將來進大學而做準備,但忽略掉閱讀是終身的功課,不是僅為一時所需,不能培養出終身閱讀的好習慣,就算製造出來的博士、碩士一堆,仍是教育不可彌補的損失。(今日美國報,11/19/07,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