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2008

研究顯示:兒童適度觀看電視有益

讓小孩看電視卻又擔心的家長們可以稍為鬆一口氣了,根據美國賓州大學Annenberg傳播學院、專門研究媒體對幼齡兒童影響的Deborah Linebarger助理教授研究結果,證據顯示某些類型的電視節目幫助兒童語言發展並且有益於他們與現代接軌。Linebarger本人也讓他的小孩從嬰兒時期就觀看某些電視節目。

        過去的研究把兒童的肥胖及注意力失調歸咎於電視節目與電視遊戲,甚至美國小兒科學會也曾表示2歲以下幼兒不該看任何電視。但儘管這些諄諄告誡,仍有90%2歲小孩長態性觀看電視、DVD或錄影帶,更甚者,有1/336歲兒童房中就有一台電視。正因如此,兒童發展專家轉而將注意力集中在如何幫助父母作聰明的選擇。

        越來越多研究顯示,如果父母善選節目、限制時間,並儘可能與小孩一起觀看節目,他們的孩子可以從中獲益。他們的建議如下:

¨          0-2歲:對此階段的小孩,最好的方式還是人際互動,不過如果你的小孩對電視十分有興趣,一段11-12分鐘,沒有廣告的節目,例如可愛小藍狗(Blue's Clues)或亞瑟小子(Arthur)可以幫助幼兒增加認識新字。

¨          2-5歲:在Linebarger的研究中,探險家朵拉(Dora the Explorer)、可愛小藍狗(Blue's Clues)或亞瑟小子(Arthur)、龍的故事(Dragon Tales)等節目擁有豐富的辭彙,可以幫助小孩語言發展。

¨          6-10歲:針對這個階段的小孩沒有具有水準的適當節目,父母必須對這個年齡小孩收看的電視內容更加審慎,事先篩選與家長價值觀相近的節目非常必要。Linebarger 推薦像紀錄片形式的歷史頻道(History Channel)或是探索頻道(Discovery Channel) 上的節目會是不錯的選擇。

美國新成立致力改善數位媒體教育內容的組織執行長 Michael Levine表示,每天嚴格限制1個小時、觀看後與小孩談談節目內容或作作遊戲,並且每天與小孩共讀至少20分鐘,這樣才是均衡、健康的電視習慣。(商業周刊, 2/18/2008,駐洛杉磯文化組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