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2008

加大超收學費官司敗訴

加州大學曾承諾不調高學費;但2003年學年中因預算遭削減,在新學期開課後調漲了學費。學生憤而提告,指控加大柏克萊及洛杉磯分校違反承諾。舊金山區上訴法庭於112做出判決,學生勝訴,4年前向35000名大學生及研究生多徵收的3380萬美元確屬超收,應追加利息予以退還,總數近4000萬美元。

該案的判決與去年由舊金山市法庭審理的結果一致。當時法官裁決,若校方不提出申訴,將交回下級法庭,決定如何分配這筆資金。

學生團體的代理律師Andrew Freeman表示,多數學生可獲得數百美元的償還款,但部分專業學生因兩年裡學費成倍成長,由6000美元上升至1.4萬美元以上,應獲之賠償款可能超過1萬美元。

Andrew Freeman還表示,上訴法庭之判決可避免9000名以上法學院、醫學院等研究生,多交2000萬美元的額外費用。而且,這項決定還可能影響另一起由2700名研究生提訴、尚待宣判案件之結果。學校也曾向這些學生做出將學費保持在初入學階段的承諾,但卻在2004年增收費用。據他估計,學校為此可能需賠償1500萬到2000萬美元。

加大發言人Ricardo Vazquez坦言,校方的確曾有不提高學費的承諾,但事出無奈;而且在調漲前已適時通知所有學生。原有之承諾已從學校之網站及目錄中刪除。

該案主要原告之一,2004年畢業於加大柏克萊法學院、現任職於Oakland市工會律師的 Mohammad Kashmiri 對此判決很欣慰,他表示,很多學生和他一樣都為還學貸而發愁,希望能早日收到償還款。他還說,學校的行為已淩駕於法律之上。

加大發言人表示,校方正考慮向州最高法庭提出申訴。(美聯社,11/03/2007,洛杉磯文化組周立平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