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2008

視覺學習:數位影像正在改變教育

視覺學習的世代來臨了,在數位科技的發展下,數位影像作為教學工具已經成為美國教育的主流。數位影像的發展幫助教師重新思考教學內容、教學方式與學生習得。正當數位影像改變教學的過程中,也重新引發對於教師專業發展的思考,以及州政府、教育主管機關與大眾媒體之間的關係。

學校數位影像與線上學習的發展,不僅止於增進教師科技使用的動力。事實上,數位影像與線上學習正在改變教師的教學概念。學校教師重新開始思考科技,重新思考教學內容,以及教學方法。

雖然視覺學習帶動了教育革新。然而,教育的關鍵依然在於課程,而非媒體。科技使用的核心應當聚焦於孩童的學習,人們經常會忘記幫助孩童學習的是教學內容,而非媒體。

在一份關於媒體對學習影響的研究報告中提到,人類在閱讀影像的過程中,是以一種互動的方式進行理解,換言之,閱聽人將自己的經驗與期望投射在媒體上。因此,我們很難將教學影像視為一個獨立的媒介,因為影像與其他的溝通媒介是相互連結的,無論是最新的電腦科技,或是書面資料都有同樣的現象。在最近的發展過程中,媒體科技的發展越來越趨向彈性化,並提供使用者中心的互動媒介。

美國一項國家級的調查結果顯示,透過網路觀看影像已經成為全民風潮,相關人士更預測,到了2011年時,線上影像瀏覽者的人數將比現在多出60%。換句話說,線上影像將成為全球性的現象,教育則在其中佔據重要地位。然而雖然大多數教師都肯定影像對於學習的幫助,然而在實際的使用上,依然有其限制。教師並沒有太多的時間與資源進行線上影像的瀏覽與選取,更別說將其整合入教學當中。

不過,在最近幾年,科技與教育之間的關係,在科技的持續發展下,開始有了轉變,新近的科技發展增進了科技、教學與學習之間的關係,例如:(1)網路開始提供高品質、具組織性的影像,使得教師能夠快速整合至其教學;(2)學生越來越熟悉於網路影像的使用;(3)學校的寬頻網路普及率提升;(4)教育科技與課程專家重視師資培育的數位影像專業發展;(5)公共電視與州政府教育局發展策略聯盟,建立當地學區的數位圖書館。

在現今數位科技不斷發展之下,未來的教室、教師與教育影像將會重新詮釋視覺學習。在科技發展的協助下,教師將不再受到傳統科技的侷限。未來需要重視的是,如何建立更佳的數位圖書館,以幫助教師連結數位影像與教學,幫助教師學習整合數位內容到課程當中。

新科技融入教學媒體固然為新世紀的趨勢,然而,相關專家學者也探討了學校未來必須面對的挑戰。事實上,大多數的學校教師仍然對於整合網路資源與視覺學習感到困難。這也說明了教師在職訓練與專業發展的重要性。事實上,學生對於數位環境的準備度,甚至比教師來得更高。正當網路所能提供的良好教學媒體越來越多時,教師準備好了嗎?此外,除了少數教育網站之外,網路上的數位影像內容相當分散,缺乏整合性的網站將之與課程、教學結合。也因此,相關人士建議美國各學區要加強教師的專業發展,提供教師更多的課餘時間,以參與相關的教育科技研習。

美國寬頻網路的普及性雖已有改善,不過仍然有許多的學生使用傳統的撥接上網,因此即便網路的數位影像日漸發達,還是有數位落差的存在。即便學校提供了足夠的網路頻寬,學校在教育科技的使用概念也需要進一步革新,例如:部分的美國學校不在電腦教室設置喇叭,以避免影響學生的學習,但事實上,缺乏聲音的數位影像的學習效果是降低的。

專家建議美國學校應當採取系統化的步驟,進行影像科技與教學的結合。學校需要一步一步的將視覺教學融入數位學習當中。其次,各學區也應當聘請更多的媒體專家以提升該學區的數位學習力。媒體專家在學校當中的責任便是提供數位服務與規劃。學校不只是提供網路資源的設置,事實上,教師科技能力訓練是更加重要的環節,學校當中的媒體專家便能夠扮演適當的科技諮商者角色。

另一項關於數位教育資源的挑戰是,學生對於媒體內容的判別與批判思考能力的訓練。學生需要學習判斷數位影像的內容以及其中的價值。數位媒體素養的培養相當重要,如何建立學生閱讀媒體的鷹架,以避免學生迷失在網路當中,將是未來美國的教育挑戰。(ESCHOOL NEWS,電子報 04/10/2008,駐洛杉磯文化組楊正誠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