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2008

美國兒童骨骼健康令人擔憂

牛奶喝得少、太陽曬得少、體育鍛鍊少,是骨骼健康的要害。美國專家警告,這「三少」已導致有些兒童顯出佝僂病的先兆、19世紀軟骨症席捲之重災因。

華盛頓「全國兒童醫療中心」(Childrens' National Medical Center) 骨骼專家Laura Tosi 表示,警鐘響起,或許僅是災難的開端;很可能數百萬、看似健康但骨質密度不及格的兒童,將比他們的祖父輩更易罹患骨質疏鬆症。

由於科技的精進,新研究可顯現不同年齡兒童應有的正常骨骼密度;科學家們得以邁出新的一步:追蹤兒童骨骼質量及生長不良日後問題的嚴重性。辛辛那提兒童醫院Heidi Kalkwarf 博士,領導一項全國性之研究;為15006 17歲健康的孩子做骨骼掃描,並於去年暑期發表研究結果,成為第一份骨骼生長之指南;正如身高及體重圖表,兒科醫師可以按圖索驥治療嚴重骨骼問題。

其次,美國政府資助的研究,將在未來7年中追踪、記錄這1500個孩子骨密度的發展情况。比如說,一個正值骨骼生長至50%7歲女孩,到14歲時是不是仍停留於同一發展期?或會增加骨質密度?如果不能趕上正常生長,是否更易骨折?因為人骨密度峰值之近半是在青少年時期形成的,所以科學家想知道在這一階段,骨骼生長不良會在幾十年後造成什麼影響。

Kalkwarf博士警告,對骨質疏鬆症的專家而言,最大的危機是不知道當今有多少是高危險群?也不知道骨質流失可能的程度?一些早期的數據表明,在青春期結束時骨密度出現10%的不足,未來有50%的風險,可能罹患骨質疏鬆及骨折。年過30,骨質流失的速度高於其重建,與老年骨質疏鬆症抗爭的競賽已展開。

Mayo的臨床研究資料顯示,與40年前相比,胳膊骨折的美國女孩增加了56%,男孩增加了32% Kalkwarf博士的研究也發現,骨質密度疏的孩童更容易折傷胳膊、手腕,這也就表示新式危險性高的遊樂,如滑板、溜冰等並不是造成骨傷害的單一原因。

政府的研究也顯示,超重的孩子更易骨折,雖然就理而論,他們的骨骼應該更有承受力。也許他們因過重,維持平衡不易,或者一跌倒就更嚴重。 Kalkwarf博士稱,有些跡象顯示,油脂本身就是危害骨骼生長之因。

強健的骨骼鈣不可少。醫生們早就知道1/4的成年人及30%的青少年,鈣的吸收量遠遠不夠。人體吸收鈣必需藉由維生素D。而曬太陽、運動有助于人體合成維生素D。現在孩子們花更多時間在電腦上,户外活動不夠、體育課减少,難怪維生素D 攝取不足,而皮膚色素會改變陽光的吸收,因此黑人兒童特別危險。

Laura Tosi 指出,她治療佝僂症的病患是20年來之新高,很多的患者是因為骨太軟、腿不能彎、不能跑的嚴重病症,才來求診。她表示,其實早期發現只要輸注高劑量的維生素D及鈣就能治癒,因此她更擔心的是,那些症狀不顯、錯失最佳治療良機、而永遠受難的病患。(美聯社,11/27/2007,洛杉磯文化組周立平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