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2008

科技提升學生的寫作能力

4月初時,學生的寫作能力受到媒體的矚目。因為一項新的研究報告指出,越來越多的美國學生達到基礎的寫作能力,其可能原因之一便是寫作軟體的普遍發展與運用。在2007年的國家教育成就測驗(National Assessment of Educational Progress)中,美國學生的寫作平均成績有了些微的成長。寫作測驗的對象是812年級的學生,學生在測驗中要展現其敘述性、訊息性、可信性的寫作能力。整體而言,8年級學生比起6年前有些微成長,學生達到基本寫作能力的比例由85%提升到88%

美國華府Thomas B. Fordham基金會的Michael Petrilli認為,美國州政府與聯邦近年來致力於幫助成就落後學生的教育水準,使得越來越多的孩童的基本寫作能力提升。他進一步提到,在全球競爭的環境中,教育應當更加關心成就落後的學生。

整體而言,12年級的學生在寫作能力的提升更為顯著,達到基本寫作能力的學生由2002年的74%提升到2007年的82%12年級學生寫作能力成長的原因之一可能是SAT測驗,因為SAT測驗在2005年加入了寫作部分,因此教師越來越重視寫作教學。

近期有一些教育學家開始探究如何利用線上寫作軟體幫助學生寫作能力的提升。美國一個非營利組織Teaching Matters投資了200萬美元開發線上寫作軟體Writing Matters,希望透過科技,提升59年級學生的寫作能力。Writing Matters能夠給予教師免費的線上學習空間,其內容包含了著名作家的文藝作品、故事形式的寫作練習、初任教師的教案、學習管理與線上佈告欄等功能。Writing Matters經過360所中學的測試,目前全美已有超過30個州開始使用此一免費軟體。

教師在寫作教學的挑戰之一是,學生必須透過不斷練習,以獲得寫作能力的成長。然而,閱讀學生作品並給予回饋需要花費教師大量時間。可喜的是,最近的數位科技已經發展出新的軟體,能夠使用人工智慧來評估學生的寫作能力。

美國明尼蘇達兩所高中開始使用Pearson Education公司開發的WriteToLearn寫作軟體來提升學生寫作能力。透過WriteToLearn軟體,學生可以練習短文寫作與摘要,學生的作品還可以透過Knowledge Analysis Technologies (KAT)進行評量。KAT能夠評量短文的意義,而非僅僅檢查文法或拼字的錯誤。

加州Palm Springs學區最近投資了超過80萬美元在線上寫作軟體Vantage Learning's MY Access的研發,該軟體將會應用於該學區未來三年的寫作教學。學生只要將短文上傳到網路系統當中,My Access便會分析語義、句法、短文特徵,並且給予學生在意義、組織、內容發展、語文使用與風格、整體寫作能力等各面向的成績。透過My Access的協助,學生能夠獲得立即性、個人化的寫作能力分析與回饋,教師也能夠自然的提升其專業性。

著名的教育測驗服務中心ETS也發展了寫作軟體Criterion,學生透過線上編輯系統進行短文寫作,系統能夠根據學生的組織、結構與文法評估其寫作能力。Criterion的特色在於能夠指出整個班級的常見錯誤,Criterion也提供寫作手冊與課程,幫助學生瞭解文法、文字使用、寫作風格與短文組織。(eSchool News電子報 04/15/2008,駐洛杉磯文化組楊正誠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