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2008

美國中文教學之挑戰

第一次全美中文會議(National Conference on Chinese)200841719日在華府舉辦,此項會議由亞洲協會(Asia Society)及大學理事會(College Board)共同主辦,提供一個溝通美國中文教學意見的平台。在會中發表的一項報告指出,學中文的熱潮,雖然使在美國的中文學生人數倍增,但同時也使中文教學陷入廣而不精的局面,推廣中文遇到空前挑戰。

報告中指出,美國幼稚園到高中(K-12 level)的中文教學自2004年的263所學校,增加到779(公立學校444所、私立學校335),成長200%;在大學層面,2002年調查約有34,153名學生學習中文,2006年已有51,582名,人數增加52%;然而,這一熱潮卻遇到後援設施不足的問題,使美國學生學好中文的夢想遇到挑戰。

這份題為「2008年中文教育:一個延展的領域(Chinese in 2008: An Expanding Field)」的報告,整理了由44個州的中文教師,以及來自各國代表700多人在「全美中文教學大會」中討論的內容,探討中文教學的瓶頸困境。

報告指出,雖然學中文的熱情日增,但必須透過策略性地調整教學項目來維持,只有這樣才能給學生提供較紮實的基礎,幫助學生學好中文。報告中列出當前面臨的五大挑戰包括有:缺乏全國協調性的努力,以致無法建立語言學習系統(language learning system);欠缺師資培育能力及教師認證機制;無法自小學起建構語言學習環境;幼稚園到大學課程未能銜接,以致無法提升語言能力;未能在大都會以外地區增設中文教學,學習機會不均。

報告結語肯定自2005年以來中文教學的成長,然而也提出了2008年的中文教育所面臨的重要議題,報告中呼籲要能長期投資,以及運用如教師訓練、海外學習語言遊學獎學金等等創新性作法,以期有效率地建構起完整的語言學習系統(包括有效的課程、教學及評鑑),才能提升中文教學,培育出足以應對能夠流利使用中文溝通及了解中華文化需求的人力資源。(Asia Society 20084月報告,駐洛杉磯文化組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