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2008

教育部長公佈不讓任何一個孩子落後修訂法案

 

教育部長Margaret Spellings  最近公佈將在2012-2013 學年度在全國各中學使用已統一規格化的方式來評量中學畢業率,以便明顯區分出全美高中輟學最嚴重的地區,針對問題所在,才好對症下藥,徹底解決長久以來令教育界一直困擾的問題。

根據教育研究中心最近發出的一份報告,全美50個大城市的公立高中僅有52% 的中學生順利畢業拿到高中文憑,洛杉磯學區情況更糟,只有42% 的學生可以拿到高中文憑。比各州交給聯邦的數字都低了許多,數據顯示令人震驚,迫使教育部長不得不拿出對策來解決。

布希政府已簽署不讓任何一個孩子落後修訂法案,但受困於國會對再授權法律上的立場相持不下,已角力數月之久。 如果國會不行動,布希鼓勵教育部長應該在她能管理承擔的改革上向前走,布希表示;Spelling宣佈的整套規章和試驗性計畫,將加強成績責任制,促使成績表現不佳的學校改進,並且保證更多學生可以接受高品質的輔導,解決目前面臨的危機。

Spelling也指出若能掌握正確訊息,就能有效的規劃改革的方向。全美各地統計畢業率方式不一致,導致很大的誤差,以畢業率最低的底特律市為例,有低於25%的學生是超出預定求學時間4年後才拿到畢業證書。如果以準時完成學業的學生才算作為畢業生。那些以後再花時間完成學業的人另外給一份GED證書。把畢業率和輟學率重疊的部份區分開來,才能提供更正確的資訊給社區,父母,教育工作者或者決策人使用。

目前的法規允許學校以自行訂定的方法計算畢業率,學校為了避免被納入留校察看的名單,而導致校長教師被裁撤,學校被接管的命運,通常會以超估的畢業率呈報華盛頓,如新墨西哥州以12年級學生的畢業率計算,忽略掉在12年級以前就輟學的學生。加州以曲線的方式呈現各學區畢業率的變動,比較優劣更困難。

雖然聯邦制定畢業率的統一衡量標準,但仍給各州自行設定進展目標的權限。加州預定每年增加0.1%的畢業率,內華達州把目標設定畢業率為50%。雖然各州為自己打算都盡量將標準壓低,但也避免因標準設定高難以達成,而讓整體計畫失敗。(洛杉磯時報4/23/2008,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