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2008

青少年提早開始性生活與電視媒體誘導及自我評價低有關

 

根據研究報告顯示,青少年提早開始性生活,與童年期生活環境中的某些危險因素增加有絕對的關係,例如與雙親關係疏離、自我評價低及接受大量電視媒體的誘導等,都可能讓性生活的年齡提早到15歲就開始。

威斯康辛州大學心理學教授Janet ShibleyMyeshia Price,以273名孩童為研究對象,從他們13歲時連續追蹤兩年到15歲,分析家庭環境等因素,收集大量的資料、數據作成報告,有五分之一的男孩有過模擬的性行為,十分之一有實際的性經驗,女孩比率較低。但在愈接近成年期,增加的速率愈快,到了12年級時,64%的男孩及62%的女孩都有過性行為。

青少年如果自我評價低,為了獲取同儕的認同及建立價值觀,提早開始性行為的可能性會大增。不被關懷、過度好動、反叛心強的這些小孩,通常家長教育程度較低,電視等媒體較容易侵入小孩的生活,13-15歲的小孩每天看電視3個小時以上,提早開始性生活的機率大為升高,因為一般電視節目裡有太多的性暗示,誘惑這些血氣方剛的青少年。當然,也不能全怪電視,家長沒有盡到責任負起把關的任務,電視節目未經篩選,放任小孩看,也不加限制才應該是主因。

除此之外,同儕之間的壓力也不少,不隨同大家的想法,擔心自己會被排擠。但總而言之,父母應該多花時間與子女親近,當他們對類似問題發問時,直接給予簡單明瞭的指示,讓他們心裡有個方向,將來真正面對問題時幫助更大。(今日美國報,11/13/07,洛杉磯經文處文化組吳迪珣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