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2008

法國大學生堅決反對高教改革

法國新當選總統薩科奇在競選時曾許諾,於2007年夏末之前實施高教改革。他上任後,一直親自督陣、參與改革,推動之範圍廣泛,涉及入學選擇、學費、私人捐助及大學間加強競爭等領域。參議院於今年712通過改革法案,主要內容有:

1.   賦予大學自治權力:預算、人事任用、薪資及校舍都有更大自主權。第一階段為自願性質,凡參加之校,將獲得政府更多經費,這種機制顯然會導致大學之相互競爭。教育部表示,所有大學終將自治 ,但體諒有些學校準備未及,暫允不按同一速度進行。但所有大學必須在5年內實施法律規定的自治。

2.   縮小校務委員會。現有之60名成員,縮小減半。減少大學生成員,增加校外人士,其中包括企業界。目的是成立一個以校長為首、精悍團結的領導團隊。

3.   博士研究生篩選趨嚴。碩士第一年即進行淘汰,比現行提早一年。

很顯然,這給大學及個人間引進了競爭機制,加強大學管理的自由度、也給予資源開發更大程度的自治權,並拓寬了私營企業贊助高教的渠道,向自主自治、現代化、民主參與與職業化邁進。

大學自治曾是數届法國政府的改革目標,但均因屢遭強烈反對而告终。這次雖能立法,但在草案討論期間,大學生及教師工會都重炮猛擊,指責政府強行通過,讓大學間相互競爭而放棄其責任,學生的公平性將面臨衝擊。當時全國高等教育教師工會(SNESUP)、人權聯盟(LDH)、統一工會聯盟、法官工會、全國公校學生家長委員會聯合會(FCPE)、全國高中學生聯合會(UNL)25個團體,即強力要求放棄該法。它們指出,這形同引進等級制度,在角逐資金及國家讓出所有權的鼓勵下,開啟了大學不平等發展之門。

大學生組織聯盟也強烈不滿,聚集抗議活動,並呼應法國鐵路工會、因反對退休金改革計劃而發動的無限期罷工活動。111240多所大學的大批學生罷課,與鎮暴警察發生激烈推擠衝突,場面一度失控。由左派年輕人組織的「反對大學自治團體」呼籲1116參與國民議會前、更大規模的示威活動,並已獲高等教育部門工會的聲援。他們指控政府在沒有任何監督的情況下由私人資金介入,使大公司主導課程之設置,是法國傳統的「美國化」,不但增加企業界的壓力,更打破教師與研究員的公務員地位,是在整體上摧毀公共服務。選擇16日是因為,議院將於當天審查2008年高教及研究預算,並進行表決。

然而,法國公眾早已厭倦其高等教育體系。其85所大學在世界排名中深不見底,學生過多、資金及教學設施不足、教授流失到高薪國家,直接導致學生輟學、留級及畢業生高失業率。據調查,34% 的大學生、於第一年未終即離校,26%的學生離校時無任何大學文憑。現時大學畢業者就業尚困難重重,遑論無文憑者之慘況。法國高教的惡名昭彰更曾被雇主們諷為國家之恥。

罷工結果當然直接影響薩科奇本人的政治生涯。但他表示,過去對罷工已讓步太多,誓言改革將進行到底。他說:不能一邊警告21世紀是知識新世代,一邊又因改革的政治風險太大而抱殘守缺、讓我們的大學系統長期處於被忽視的狀態。教育部長也堅持,大學自治是保證效率的必要條件,它可以激發靈活與創新的機制,學生及老師均將受益而成功。

大多數大學校長都贊成這些改革,但擔心腳步太快,或不合常規。薩科奇曾多次親晤各大工會領袖們,但因缺乏互信而無進展。

分析家表示,1999年歐盟簽署的「波隆納宣言」後,如果不能把法國優勢傳播於國際,那麼向歐洲整合,順應世界潮流,法國恐怕也別無選擇。(法新社、路透社,11/12/2007,洛杉磯經文處文化組周立平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