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2008

美國高中學生壓力大

升學壓力對於美國學生來說,也漸形為一種普遍問題。如果進入全美頂尖大學,對於美國學生來說,等於是未來事業的第一塊敲門磚,因此除了成績優異之外,還必須要參加各種社團活動,還要在團體活動中顯現領袖特質。為了達到這個目標,許多高中生覺得生活在無窮無盡的壓力中。

位於麻州的倪得漢高中,由於近年連續四名學生自戕,因此對於學生在校內壓力問題相當重視,也因此展開各種減壓的課程,包括瑜珈課程、心理諮商等輔導。在舊金山灣區,由史丹佛大學教育系教授波普創立的SOS (Stressed Out Students)團體,也是在協助高中生解決壓力問題。

波普教授甚至建議高中取消出版校刊,原因是校刊有刊登當年畢業生名單的傳統,並且寫出該生畢業後就讀的大學,好面子的學生竟撒謊編造自己已被名校錄取。

除了面子問題,為了進入頂尖高等學府,高中生除了要熟悉課程內容,也開始掌握更好的「應試技巧」,更有甚者透過剽竊、作弊等欺騙手段得到高分。教育專家指出,高中生考試作弊已經成為全國問題。不僅學生面臨壓力,老師也開始鋌而走險,修改學生成績。

因此教育專家指出,除了校內老師家長推廣減壓措施之外,更重要是應該推廣正確的價值觀,「應該教育年輕人,正直和誠實是非常重要的人格特質。」 (紐約時報,10/29/2007,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