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2/2008

加州公立大學將再調漲學費

 

加州大學(UC)和加州州立大學(Cal State)理事會將於下週,分別在洛杉磯加大和位於長堤的州大總部開會,討論2008-09學年學費調漲問題。

加大計畫中的調漲幅度為7.4%,調漲之後,加大大學部本州學生一年的學雜費,會漲至8007元。州大的調漲幅度為10%,調漲後一年的學雜費將為3048元。

州長史瓦辛格今年年初提出的2008-2009年預算中,加大和州大系統分別被削減約1/10的預算。加大系統的預算將減少33200萬元;州大系統的預算則下降31290萬元。州大系統表示,減少的預算等同削減了上萬名學生的入學經費。

不過,兩個加州的公立大學系統在今年3月舉行的理事會上,都沒有討論調漲學費的議題,一來是仍在觀望州長的預算有無變化;二來考慮到大學新生均在5月初決定選擇哪所大學入學,之前討論大學學費調漲,可能對學生產生困擾。

但至今州長預算對大學部分沒有進一步改變,兩個公立大學系統下學年學費調漲已成必然。

2002年以來,加大系統大學部學費上漲已超過9%。早先,加大理事會已經批准提升專業學院學費計畫,使得就讀醫學、法律學生的學費大幅度調漲。

加大系統還面臨今秋能否進一步擴大招生的問題。州長預算中撥給加大系統的41700萬元經費,遠低於加大理事會要求的預算,州長預算並未包括新增學生所需要的經費。但今年春天,在削減預算壓力下,加大所公布的新學年招生,仍然比去年增加4.7%

不過,加大難以承諾明年會進一步擴大招生。大學系統還可能會減少學生服務、減縮課程支援及研究計畫、減少雇員及凍結薪資等。 (世界日報 2008/5/9,駐洛杉磯文化組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