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2008

美國教育向北歐學習--國際成就測驗高分國家認為成功來自於自主與計畫性學習

 

學校網絡(Consortium for School Networking)團體近期前往北歐斯堪地法尼亞半島進行參訪,以瞭解為何該區學生能在國際數學與科學成就測驗獲得高分。他們發現芬蘭、瑞典與丹麥的教師皆認為自主學習、計畫學習與寬頻網路使用率為其成功的關鍵。

更驚奇的是,北歐三國並沒有競爭性評分、標準化測驗與績效責任等美國教育系統的制度。學校網路團體到了赫爾辛基、斯得葛爾摩與哥本哈根,與當地教育部、商業團體與學校領導者進行對話。

學校網路團體此行的目標在於學習北歐三國如何發展教育、接觸學生、推動教師參與以及推行教育政策。特別是,這些國家如何策略性投資資訊溝通科技,進而對教育產生正面影響。

如同美國,大多數的北歐學校教室均能夠連結網路,學生與教師亦能夠在教室中使用電腦。此外,北歐學校也提供線上學習資源與虛擬學校教育。因此,資訊與溝通科技在北歐被視為確保學生未來職業發展的關鍵。

Kati Tuurala是芬蘭的微軟公司教育經理人,他的學生在最近的國際數學與科學成就測驗均獲得最高分。Tuurala認為在全球市場結構下,知識經濟將產生巨大變革。為了確保學生未來的成功,必須瞭解如何幫助學生由""發展到"卓越"

Tuurala特別提到芬蘭的成功來自於1970年代的主要教育改革,當時的教育改革特別重視基礎教育。在北歐三國,孩童在七歲以前參與廣泛的學前教育,學前教育的重點在於自我反思與社會行為,而非學業內容。透過自我反思,孩童學習如何對自我的教育負責。

北歐國家教育委員會管理人Barbara Stein表示,北歐國家鼓勵孩童進行哲學思考,只有在高中階段才進行學業成就評分,北歐國家相信評分只是增進學習樂趣,教育的真正目標在於激發連續性的學習。

事實上,北歐三國的教師與政策制訂者對於績效責任與評量的看法,與美國大為不同。美國的No Child Left Behind (NCLB)相當重視計量評量與標準測驗,然而,北歐系統卻重視高素質的教師,期待教師運用其專業與學生互動,從而發展學生個人化的學習計畫。

在芬蘭,教學是最為受到尊重的職業之一,只有八分之一的申請者能夠進入師資培育學程。芬蘭所有的教師均具有碩士學位。其次,北歐三國雖然建立了國家課程標準,但也對於學校與教師進行充分授權。學校能夠在教育政策的基本框架中,擁有針對學生需求與興趣提供教育服務的彈性。

因此,在北歐,教師與學生均具有充分的自主性。例如,北歐基於學生的自我責任概念,在學校電腦系統當中鮮少架設網路過濾系統,哥本哈根一位學校圖書館員提到『學生能夠瞭解圖書館的電腦主要作為學習之用』。Julie Walker,美國學校圖書館基金會的領導人,則認為北歐三國的學生已在腦中建立自我過濾機制。Walker進一步指出『美國將教師與教學績效責任綑綁在一起,北歐則將學生與學習的責任結合』。

在丹麥的教育系統當中,評分是外來的概念,丹麥將競爭性的評分延遲到中學實施。同時,學生僅與自我成長比較,而不與他人進行比較,學生的評量是連續性的。教師也針對個別學生的評量結果,進行個人學習計畫的規劃。

芬蘭並不使用標準化測驗,並且在1990年代改革其教育系統,廢除了歐洲式的學校績效責任稽查系統。根據Walker的觀察『芬蘭學生具備進步性的探究精神,並且習慣於提問與問題解決的教學模式。』。芬蘭在1990年代的教育改革動力來自於,教師認為當時的教育系統扼殺了教室當中的創造力。赫爾辛基當地的一所學校(Aurinkolahti School)則認為學習應當是『幫助學生愉快並且瞭解生命的喜樂』。教育科技的目標在於創造一個學習者共同建構知識的社群。

特別重要的是,在北歐三國重視社會福利的傳統下,無論是貧窮或富裕階層的年輕人與家庭均受到支持,因此並沒有類似美國的巨大數位能力斷層。大約百分之九十八的北歐家庭擁有電腦與寬頻網路。學生與教師也均能透過網路與多媒體尋求專業協助。

不過,特殊的是,家庭網路的普及並不代表學校必然要推動極其廣泛與複雜的資訊科技運用。正如Krueger指出『北歐三國並沒有因為資訊科技的發展而對學校教育的本質與結構作根本性的變革,資訊科技也沒有對北歐社會的學校本質與角色產生重建性的影響』

到目前為止,北歐三國並沒有像美國一般,全力推廣教室中的科技運用。在北歐,科技(例如學生回應系統與筆記型電腦)在教室當中依然是比較少見的。電腦這一類的科技工具,主要提供給教師作為教學支援之用,較少在教學過程當中,使用美國式的學生中心資訊科技運用,亦即學生在課堂中主動使用資訊設備學習。

雖然芬蘭在國際學生測驗當中獲得最高分,但是芬蘭對於整體國家的教育政策方向仍未明確,芬蘭的問題是『我們需要什麼樣的教育來獲得全球就業市場的成功?』

同樣的,對於所有國家的政策制訂者而言,都必須面對以下問題:科技如何幫助教學與學習?清楚的是,無論一個國家在傳統測驗上多麼成功,均必須以『提升科技的創新使用』作為其教育願景。因此,即使北歐三國在國際學生成就測驗有驚人成就,他們同樣面對著與美國相同的問題。這些問題分別是:如何確保高品質的學習?如何更有效率的運用科技?如何激發科技在學校的持續使用?(eSchoolNews, 03/03/08, 洛杉磯文化組楊正誠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