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2008

遊戲測試法成新潮教學法

這是紐約大頸區一所高中的物理課,學生正不停地按著鍵盤,回答老師的提問。教室前面的投影屏幕上顯示多艘太空船,每艘太空船對應一名學生。太空船會跟蹤記錄,隨應對學生的回答顯現不同的反應。如果學生鍵入正確答案,太空船就點火起飛,遨翔太空;反之,太空船就不能正常飛行。課堂氣氛熱烈,有的學生忘情的喊着:「快繼續、繼續,下一個問題是什麼?」。

這是該學區技術主管Marc Epstein,於2006年參加一項教育研討會後引進、並在有1300學生的南大頸高中實驗之新教學法。教師向學生配發按鍵器,讓他們經由按鍵器回答問題。按鍵器記錄個人輸入資訊後,經由無線技術傳輸至電腦。軟體程序立即顯示正確答案、答對的比例並整理分析結果,然後以數據表及類如太空船等的圖形展示。

該校物理老師Matt Sckalor表示,通過按鍵記錄,可以有效的檢查個別學生的學習情況,不像以往,老師只對常舉手發言的學生稍有了解。學生Jake Zeller對這種遊戲式授課很著迷,認為競爭能激勵學習,使課堂上的表現更好,對自己在測試中使18號太空船成功登陸火箭,而其它太空船卻消失不見的突出成績很是得意。另一個學生Christin Lee 表示,使用按鍵器提高了大家的參與性,使平常沉默的人都展現個性,競相發言;學習興趣盎然。校長Randolph Ross也稱道:課堂測驗像玩遊戲的方式,生動有趣,有利於開發學生智力。

也有少數學生持負面意見。像Isabel Sukholitsky就表示,這樣快速的搶答方式使人懊惱,有的明明知道答案可是來不及按鍵輸入。但無疑它極受歡迎,Matt Sckalor調查學生的反應,有近9成的學生喜歡這樣的授課方式。

其實,這種被稱為「觀眾即時反應系統」之電子按鍵技術,在其它領域早已廣泛運用,在電視節目中現場電子投票更是經常可見。但在課堂上仍屬新舉。鑑於教學成效的顯著,它越來越受青睞。

洛杉磯區學區已自2005年起已花費逾50萬美元,為當地20多所中學購置按鍵設備。紐約市十餘所學校已試驗過。達拉斯、亞特蘭大的一些學校也在考慮使用,聖保羅市不但經常用它來訓練教師及行政人員,也在社區會議上用以蒐集學生家長的意見。

美國按鍵製造商Qwizdom的發言人Jaci Hendricks表示,新教學方式的推廣使按鍵器非常搶手,成長飛快。 Qwizdom在過去5年已向全美各地學校提供了75萬個以上的按鍵器。

誠如 Isabel Sukholitsky老師所言,物理課很容易就死氣沉沉,多數學生都提不起興趣甚至厭惡,必須在課堂上找些樂趣才能激起他們積極參與,活躍教學氣氛,新潮教學方式有何不可?(紐約時報,1/28/2008,駐洛杉磯文化組周立平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