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7/2008

因應加州教育經費刪減 南加州3小學將關閉

 

因應2008-09年度教育經費刪減,南加州各學區教育委員會絞盡腦汁,思考如何替學校開源節流。聖蓋博谷地區有三所小學即將關閉,包括嘉偉學區的Duff小學、Watanabe學區的Erwin小學和惠提爾學區的林肯小學,預計至少有86名教職員失去工作。

聖蓋博谷各學區經費刪減從原先計畫的五千萬元降至四千萬元,但經費依舊不足,仍需裁員、減少課程、擴大班級,甚至全體教職員不加薪。

根據教育研究報告顯示,學生課堂專注力和課堂人數成反比。加州K-12學校多採小班制,如今學區為節省預算,不得不增加班級人數,學生學習效果必受影響。科汶納谷學區總監路易•帕巴斯(Louis Pappas)說:「教育不該替加州政府承擔所有財政赤字。」

聖瑪利諾學區學生約三千人,估計減縮近兩百萬元經費。教委張志堅表示,目前學區基金會和家長會積極籌募款項,以保教學品質不受波及。

蒙特貝婁學區教委周本立也指出,從3月開始學區陸續做好準備,有缺額的教師不再遞補,資歷較淺、合約期滿教職員也不再續聘,並停止教職員加薪。

不過,教育經費撥款以學生人數計算,由於加州受次級房貸影響,失業率提高,不少學生流失,移往他州,也將影響學校正常運作,包含器材設備、校園安全、交通等問題。

艾爾蒙地學區估計裁減29名教師,嘉偉學區也發出14封解聘信函,阿罕布拉學區則是讓資深教師提早退休,避免裁員。鮑爾溫和西汶科納學區則仍等待最後裁決,阿蘇薩和山景(Mountain View)學區為確保學校運作,則是商議裁減員工退休金和薪水。 (世界日報,2008/5/28,駐洛杉磯文化組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