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7/2008

網路部落格提升青少年寫作動力

近期美國有一項測量科技對於青少年寫作技巧影響的調查研究結果出爐,結果發現,網路常用的心情符號已進入學生的正式寫作內容。另外一項關於學校教育的重要發現是,網路部落格可以幫助多數青少年更加喜愛寫作。這一項調查是由Pew Internet and American Life Project組織進行,並且受到美國國家寫作委員會(National Commission on Writing)的經費補助。調查的目的在於探究青少年在學校的正式寫作,與電子郵件、短信等電子化非正式寫作的關係。

    調查結果也顯示,經常使用電腦或手機與其他朋友溝通的青少年,寫作頻率並沒有比一般青少年高。然而,使用部落格的青少年,無論是線上寫作或是一般寫作,均比一般青少年有更高的寫作頻率。

    47%的使用部落格青少年,一星期進行課外寫作數次,相對一般青少年只有33%會在課餘時間寫作。65%的使用部落格青少年認為,寫作對於未來成功與發展相當重要,一般青少年則只有53%這麼認為。

美國杜克大學寫作課程的教授Bradley Hammer指出,學生在部落格上面的寫作,往往比在學校學習到的寫作風格更好,因為部落格上的寫作發自學生的真實內心。部落格或網路討論區可以幫助使用者用各種不同的方式進行訊息交換、分析與論證,這些都是大學強調的寫作技巧。

根據調查研究的結果,青少年的寫作原因相當多元,舉凡:做為學校作業的一部份、與朋友保持聯繫、與其他人分享藝術創作、紀錄心情。青少年認為假如他們可以選擇與生活興趣相關的主題,會更有寫作的動力。青少年也認為假若學校的寫作可以用更具創意的方式書寫,會更有樂趣。此外,青少年認為假如有讀者閱讀他們的寫作,他們會更有動力寫好作品。其中,網路部落格正能夠提供源源不絕的線上讀者。

    雖然學校的寫作格式要求相當正式,但是也有64%的青少年提到,會使用網路心情符號在學校的正式寫作中。不過相關的學者則認為,當教師發現青少年使用網路心情符號時,正是指導青少年區別正式與非正式寫作的良好時機。事實上,有大約一半的青少年表示不知如何適當的使用大小寫與標點符號,有38%使用MSN或電子郵件的表情,例如「LOL」代表大笑、:)代表微笑。

    調查研究也發現,這群號稱數位世代的青少年,並沒有使用電腦完成大多數的寫作作業。大約2/3的青少年提到,他們通常以手寫的方式完成學校的寫作作業。而課外的寫作,手寫更是普遍,有大約3/4的青少年習慣手寫。

    這個現象的成因可能是因為學生大部分的寫作都是簡短的,即使是學校寫作作業大概也只要求一頁左右的長度。不過,其實多數的青少年均認為電腦對於編輯、修正自己的作品有幫助。57%的學生提到,假若他們使用電腦進行寫作,他們針對文章的編輯與修改的頻率會更高。

    不過,電腦對於青少年的寫作長度與品質的影響並不一致。有約40%的使用電腦進行課外寫作的青少年,認為電腦可以增進他們的寫作長度。不過另外也有40%認為使用電腦並不會增加寫作長度。另外,只有約30%的使用電腦進行課外寫作的青少年,認為電腦能夠提升寫作品質。另外的63%則認為電腦無法提升寫作品質。

    82%的學生相信學校如果能夠提供額外的寫作課程,將更能夠提升他們的寫作能力。有78%的學生相信教師如果可以使用電腦為基礎的教學工具,例如:遊戲、多媒體、寫作軟體或網站,將更能夠幫助他們的寫作。(eSchool News2008/4/30,洛杉磯文化組楊正誠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