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7/2008

美國科學家發表教育性電腦遊戲

為了使得科學的學習更加有趣,並且能夠吸引更多學生,美國科學家聯盟(Federation of American Scientists, FAS)近期發表了一項免費的教育電腦遊戲「攻擊免疫系統」(Immune Attack)。

此項計畫的概念是,透過電玩遊戲來吸引孩童對於科學的興趣。美國科學家聯盟在三年前開始這一項計畫,參與開發的有認知科學家、好萊塢的娛樂遊戲製作人,這些專家聚在一起討論遊戲科技作為教學工具的教育價值。

「攻擊免疫系統」是一套3D立體遊戲,提供了科學對於免疫系統的模擬。此一遊戲的特徵在於,個人化的遊戲與學習經驗,並且擁有豐富的遊戲內容。遊戲還內建了評分系統,遊戲者必須回答相關問題以進入遊戲下一階段。

玩家在3D立體的血管與結蒂組織當中探索,試圖重新活化失去功能的免疫細胞,以解救生病中的患者。遊戲由來自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南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與相關遊戲產業的免疫學家、教師、與學習科學家共同設計。

    美國科學家聯盟會長Henry Kelly表示,遊戲之所以以免疫系統為主題,是因為大多數的教師認為,高中學生對於免疫系統的理解有困難。遊戲科技能夠幫助學生理解複雜的知識,並且保持高度的興趣。

    要製作一套不僅是『娛樂』的教育遊戲相當具有挑戰性,Kelly認為這樣的遊戲必須要能夠真正引發學生的興趣,並且要保持學生既不覺得無聊,又不覺得挫折,遊戲也要能夠提供學習者足夠的訊息、引導與溝通。這也是美國科學家聯盟設計教育遊戲的目標,這一套遊戲已經在學校當中進行了幾個月的測試。

    美國科學家聯盟也針對79個學生進行調查,探究「攻擊免疫系統」遊戲對於實際教室情境的影響。調查結果發現,玩過遊戲的學生在測驗中獲得顯著的高得分。對於瞭解免疫系統的困難感受也降低了,玩過遊戲的學生對於生物學的興趣也提高了。

    到目前為止,此遊戲已經被全美14所高中採用,有大約1000個教師使用此遊戲進行教學。維吉尼亞州的生物學高中教師Netia Elam提到,學生在玩這個遊戲的時候特別投入,遊戲提供了生動的視覺效果,並且具有互動性。

    事實上,「攻擊免疫系統」只是美國科學家聯盟開發的眾多教育軟體之一,未來還會有其他相關的教育軟體推出。Kelly認為,透過模擬性的遊戲能夠幫助學生以更有興趣、更自然的方式去學習知識,並且能幫助許多學校減低實驗設備與實地參訪過程中的花費與可能危險性。

    在聯邦政府與公眾捐款的幫助下,「攻擊免疫系統」遊戲可以免費從美國科學家聯盟的網站上下載。Kelly表示,我們正在嘗試瞭解如何運用電腦與溝通科技來幫助人類。電腦、遊戲與溝通科技應該在何時、何地被使用?如何滿足不同背景、興趣與能力的學生的需求?如何與教師的角色平衡?這些都是未來必須要面對的問題與挑戰。0eSchool News2008/5/22,洛杉磯文化組楊正誠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