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7/2008

公立學校數學表現足可與私立學校比美

根據5月公布在Phi Delta Kappan 教育期刊的一份研究報告發現,公校生的數學成績表現即使沒有比私校生好,也是一樣的好,這份全國性研究報告是根據幼稚園到五年級9千多名學生統計數字所得的研究成果。研究主持人,伊利諾大學教授Christopher Lubienski 表示,研究成果提供強而有力的證據顯示,公立學校與私立學校一樣可以有效率地提升學生的學習成就。

研究團隊使用的數據蒐集於2004當年五年級的學生,取樣範圍涵蓋1531所學校,其中包含1273所公立學校、140所教會學校及118所私立學校。經過學校與學生人口變項(demographic differences)控制後,發現公校幼稚園學童數學表現與教會學校略約相等,到五年級時,就大幅超過教會學校,而且與私立學校不相上下。數學與其他學科如語文學科不同的是,它與學童的家庭背景關聯性較低,也就是說家庭背景好壞對學生數學成績影響不大,反而是學校的教學品質左右成績好壞。

這是一項很重要的發現,因為長久以來,私立學校一直被公認為優於公立學校,所以布希政府不讓任何一個孩子落後法案,公立學校轉為私立學校經營的特許學校(Charter School)的產生,以及提供教育券供學生就讀私立小學等等政策,就是基於這個論調。

不過,共同參與研究的教育系教授 Sarah Lubienski 也表示,光憑學校形式的差別並不足以解釋差異的差生,長久以來家長千方百計的把學生送入私立學校,而且政府也以私立學校為榜樣來辦教育,私校具備它值得信賴的理由,學生學業成績的好壞應該不再是選擇私立學校的理由之一(Yahoo News2008/5/27,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