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2008

爭議聲中美國大學排行榜競爭更激烈

每年的大學排行榜是教育界、學生及其家長翘首以待的大事,但它導致學生選擇大學過程過分商業化的批評一直非常激烈。今年,在教育活動家Lloyd Thacker的號召下,有62所大學聯署了反對每年的大學排名運動,並同意不用排名作為自我推銷的方式。使得「美國新聞及世界報道導」(U.S. News & World Report)等權威排行榜評比機構,面臨前所未有的最強烈及最有組織的批評。

但據該雜誌即將出爐的本年度大學排行榜,顯示這些反對排名的學校並未恪守誓言﹐仍然在他們的招生廣告中用其排名來推銷自己。而眾多大學也毫不避諱的承認,想方設法一定要把學校的名次拉上,顯示僅管嚴苛的批評及抵制,美國的大學對該雜誌每年一度的「選美比賽」根本不可能置之不理。

如果排名能上升,重酬厚謝大學校長是公開的事實。學校採取的其他技倆真可謂煞費苦心。評比中有一項以校友捐贈來衡量學生的滿意度,有些學校就費盡心機的大做文章。加州St. Mary's 學院註冊組副主任Michael Beseda 陳述他知道的事例:校方先寄面額$5的支票給眾多校友,再由個別受款者以捐贈的名義同額回寄學校。有幾所學校把一筆贈款分拆為35年,分年列入,以壯觀每年校友捐獻人數。學生入學SAT成績也是評比的重要依據,Grinnell 學院入學許可辦公室主任James M. Sumner 示他知道,一所有名的大學把分數低、但家庭慷慨解囊的學生不列入計算。

有的學校服務到家,學生接到的申請表格幾乎所有的資料已添妥,簽名即可。賓州的Ursinus學院、 俄勒岡州大Portland校區 及佛蒙特州大都承認採用類似的入學申請表。匹茲堡的Washington & Jefferson學院,為了吸引更多的申請者,5年前不但降低門檻、也取消申請費;另外不停的給高中畢業生發推銷電郵,盡量簡化申請程序。果然今年申請人數達7400,比起2002年的1100,可謂成果輝煌。而真正錄取入學的不過1550人,如此大費周章,就是要表現其受歡迎程度及嚴格篩選彰顯其學術水準。

這樣的做法有人批評,根本是為拒絕而接受,非教育正道。而「美國新聞及世界報道導」的評鑑,錄取率只佔總評比的1.5%,看似微乎其微,可見競爭之激烈已無所不用其極。像Dickinson學院的副校長調侃的說,真是那一天到大賣場分送大學申請表,也不是什為奇事!

另外極引人爭議的對其他學院的聲望評估項目,很多大學校長都以「不知道」為答,僅列已校為表現傑出。許多高中升學輔導老師感慨的表示,年度評比不但是大學學術表現的成績單,更相當程度的改變了其辦學的方式。

面對排山倒海的質疑與批評,雜誌方表示,只是忠實的提供「美國最佳大學指南」的資訊服務,至於學校用各種方式提升排名,甚至弄虛作假,應反省的是校方而非怪罪他人;況且多年來主辦方已發展出防範措施、並多方參考如大學理事會等專業團體的標準及精確定義,想用某些雕蟲小技影響排名,不太可能。

也許排行榜真的不能反映真實情況並使各大院校偏離了辦學的宗旨﹐但由其競爭度升高來看,它仍有其無法替代的優勢。況且高分貝大學不合作運動中﹐幾無前百名的精英大學。正如加州Pomona 學院 院長David W. Oxtoby 說,這個排名雖不完美﹐但也並不非常壞,受歡迎正表示,學生及其家長認同它是獲取咨訊的可靠方法。(紐約時報,08/17/2007,洛杉磯文化組周立平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