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2008

虛擬世界Second Life發揮教學效用

Second Life 是個約4年新的虛擬世界網站,以類似線上遊戲的型態進行虛擬互動,使用者可以自行開設並管理虛擬互動空間,在虛擬世界裡,自行創造虛擬角色。擁有者為Linden Labs這家公司。目前全美300多所大學包括哈佛和杜克大學都使用Second Life為教學工具,無論在遠距教學或課堂輔助教學上使用,都非常方便。

在教學上使用時,教授可以在網上與學生約在正研讀某部小說的場景中會面,利用Second Life 電腦軟體建立與小說中情節相似的場景人物,學生選擇扮演其中的角色,模擬角色的反應及與其他角色的互動,直接融入小說的構想中,讓小說不光是只有文字敘述,而是呈現3-D的效果,有聲歷其境的感受。用途非常廣泛,不僅文學課堂上可以使用,其他的學科都可使用。

Second Life建立一個虛擬大學也是挺吸引人的構想,只要980美元及每月150美元的租金費,就可擁有佔地16畝的小島,按照自己的構想開發環境,如建大樓、公共設施等硬體設備及充實教學環境、教材等軟體設備,學生可以自行登入,創造虛擬角色,並在虛擬空間活動學習,與其他角色進行各式互動,是表達、探索和實驗的有效途徑,開發學生潛在的創造能力。Second Life預期將繼Google搜尋之後,成為網路下一個熱門工具。(今日美國報,08/02/2007,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