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4/2011

加州中小學學區擬減上課日數因應經費刪減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要

資料來源:2011426,加州展望網站

 

根據州教育領袖及專家的看法,許多加州中小學學區為因應加劇的財政危機,很有可能以減少上課日數以為因應。雖然到目前為止,尚無法得知加州州長布朗(Jerry Brown)或州議會再削減預算的幅度,不過2011-12學年度,學區規定的上課日數,可能遠低於2009年規定的每年最少上課日數175天,而縮短成只有150155天。

 

就在4月份時,州財務長羅克耶兒(Bill Lockyer)曾表示,如果州長延長增稅的計畫未能成功,為了達成州長所期望的縮減開支,加州中小學可能需要縮短2個月的上課天數。雖然羅克耶兒的發言人事後澄清,各方都還在努力避免事態發展至此,這只是假設性的說法,並不是正式的提案。

 

加州教育委員會(State Board of Education)主席、史丹福退休教育教授克斯特(Michael Kirst)表示,為達到巨幅削減開支以彌補4550億美元預算缺口的目的,學區只有三個選擇:要不增加班級人數、要不要求老師不減工作日數但接受減薪、不然就只能減少全年上課日數,給老師們放無薪假。

 

這三條路中,只有減少上課日數最為可行。許多學區已沒有增加班級人數的餘地,因為過去幾年以來,許多學區早已將幼稚園到3年級的班級人數,調整成每班33名學生;48年級調整成40人一班,都已臨界州法所規定的人數上限,不可能再往上增加到3540人一班。高中雖沒有人數規定,不過有些學校學生人數已擁擠不堪,不可能冒著違反安全法規的危險,再往上加人。

 

至於要求老師不減工作日數但接受減薪,這需要工會同意,是不太可行的念頭。依據加州展望組織(California Watch)去年的調查,在30個較大的學區中,已有16個學區表示有意減少上課日數;且根據加州資深教師合約協商員班奈特(Ron Bennett)的估計, 加州將近1000個學區中的半數,已經減少上課日數到180天以下,這使得加州落後至少美國30個每年上課180天以上的州。

 

班奈特進一步表示,依目前州議會討論的預算情況,如果布朗州長的延長加稅法案未過,學區將面臨除了到目前為止已削減的1000美元的幅度外,每名學生還要再削減800825美元教育經費的困境,這種情況下,如果只縮短上課日數一個月,也只能節省短缺經費的半數。

 

克斯特指出,研究已證實每年上課天數的長短對學習成就有相當大的影響,他認為縮短上課天數將傷害學生的學習,特別是像代數等的科目,需要一段時間的觀念講授,如果時間不夠,學生將無法正常學習。

 

依據加州教育法(46200406201.1)的規定,如果上課天數少於規定的175天,學區將面臨罰款的處分。決定是否減少上課天數的關鍵因素,還須視工會是否同意,也許減少上課天數會是一連串困難中最省事的解決方式,不管如何,州立法當局也還必須採取行動,如同像兩年前將法訂上課天數從180天,降低成175天一樣的作法。只是這與1984年的「面臨危機中的國家」(A Nation At Risk)中所建議的延長上課天數200220天,只能說加州面臨的情境,是更加的背道而馳了。

 

蓋茲基金會捐款支持數位學習與共同核心課程標準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

資料來源:2011427,電子學校報

 

比爾蓋茲基金會近日宣佈將出資超過2千萬美元,支持以遊戲式學習與其他數位化的工具為基礎,推行採用新的共同核心課程標準。

 

基金會願意幫助老師指導學生學習目前40 多個州正使用的這套富有挑戰性的新的共同課程標準。基金會所支持的工具,包括幫助學生精熟數學、閱讀及科學等科目的電動遊戲,或者可供多種科目使用的遊戲平臺及將可供任何老師免費使用的線上課程等;而且那些以新共同課程標準為基礎研發的網路教學課程也將獲得金援。

 

全球的遊戲開發商及教科書撰寫者都已準備好參與蓋茲提供的這個機會,包括皮爾遜基金會(Pearson Foundation)都已宣佈已在進行完全符合共同課程標準的數位化課綱的開發工作,目前正研發總計24套數學及英文線上學習課程,以及傳送這些課程的技術,包括視頻、互動軟體、遊戲、社交媒體和列印等。蓋茲基金會將支援300萬美元的研究經費來落實全套數位化課程,包括2套數學及2套英文課程的推廣,將以無償及開放平臺的方式,提供給所有學校使用。

 

除了皮爾遜基金會外,蓋茲基金會也提供200萬美元給對全美開放的第1家公立佛羅里達虛擬學校(Florida Virtual School),研發4套符合共同核心標準的數位課程,其中2套以數學為基礎,另外2套則以文學為基礎。

 

蓋茲基金會同時還與 Institute of PlayQuest AtlantisDigital Youth Network等以遊戲式學習為主的公司等建立合作夥伴關係,每家分別獲得250萬美元不等的經費,共同開發符合共同核心課程標準的識字及創意寫作應用程式、遊戲式學習教學工具,及數學、文學及科學等學習工具。此外,還投資了74美元給Reasoning Mind,用以發展教育專業發展及線上小學數學課程。

 

為激勵從事創新和開拓數位教學的風潮,EDUCAUSE高科技公司將於今年6月辦理一項名為「新世代學習挑戰」(Next Generation Learning Challenges)的計畫,將有高達1000萬美元來自蓋茲基金會及惠普公司創辦人之一的休伊特基金會(William and Flora Hewlett Foundation)的獎助,頒發給最具潛力的內嵌式評量(embedded assessments)科技,可以有效的評量789年級學生掌握共同核心課程標準的內容和能力。

 

蓋茲基金會的教育和大學準備計畫主任菲利浦斯(Vicki L. Phillips)表示,「我們細心聆聽來自教師們的心聲,並盡量做到符合他們教學時的各種需求。今天科技發展突飛猛進,可以讓我們達到想達成的教學目標。這些嶄新且先進的應用程式有可能激發學生自動自發的學習潛能,並讓老師在教學上更具創新和靈活性,我們相信這些令人興奮的世界級工具有可能從根本上改變學生和教師在教室裡的互動關係,並最終讓百年大計的教育在美國進行順利無礙。」

網路發達助長學子抄襲風氣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

資料來源:2011428,高等教育紀事報

 

隨著網路發達,沒想到也助長了學生抄襲的風氣。根據研究顯示,學生做學校報告,從社交網站及個人網站上面竊取內容為最多,學術型網站則是第二種抄襲來源,尋求代製學校報告的網站以及作弊網站則是第三種方式。

 

這是由一家檢測抄襲的網站所發布的研究結果。過去10個月,他們分析了4千萬份高中生及大學生的報告或論文,比對研究出來的結果。研究人員指出,這或許代表了青年學子在這件事情上,倚賴同儕更甚於尋找學者。不過研究結果也提醒:即使是文字符合的內容,卻不一定是抄襲。因為也有可能是摘錄引用某個研究的內容。

 

這份研究還有以下幾點重要結論:

1.  1/3的文字內容是來自社交網絡和內容共享網站,如FacebookMySpace的,ScribdSlideShare,雅虎答案,Answers.com

2.  超過1/4的複製引用是從合法的教育站。比如說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網站,以及模擬考試網站。

3.  讓研究人員吃驚的是,抄襲代製學校報告網站和作弊網站的僅佔15%

4.  在所有被抄襲引用的前8名網站是:WikipediaYahoo AnswersAnswers.comSlideShareOPPapers.comScribdCourse Hero以及MedLibrary.org

 

5/10/2011

海外申請美國研究所總體人數持續增加 商學院申請人數減少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

資料來源:2011412,華爾街日報;2011424,紐約時報

 

美國研究所學會(Council of Graduate Schools)最近公佈的結果顯示,去年來自海外申請美國研究所的國際學生人數增加了9%,這是連續第6年申請人數增加。

 

這份統計資料是由該學會向美國230所研究所蒐集的資料彙總而成,這包括了488,035份申請資料,而且都是申請2011年秋季班的個案。這也是連續第二年成長9%

 

其中來自中國的申請學生增長最為顯著,與2011年相較增加了18%。而在2010年來自中國的申請人,又比前一年增加了20%。來自中東與土耳其的申請人數也是不惶多讓,增加了13%。而來自東亞的南韓,增加了2%

 

如果以領域分別,教育領域成長8 %、人文領域成長8%、生命科學領域也成長8%、連社會科學領域都有5%的成長;只有商學院的國際學生申請人數,卻在今年下滑了4%。人數不升反降的主要因素應該是源自國際間的競爭對手增加。遍佈於歐洲、亞洲以及澳洲的高級學府,都投以鉅資提升教育素質。

 

美國研究生入學管理委員會(GMAC, Graduate Management Admission Council)每年舉辦GMAT考試,這也是最普遍的美國商學院入學檢測考試,從GMAC統計資料,可以更清楚了解現況。GMAC應學生要求寄送給商學院的GMAT成績,2010年的統計是不到78%,相較於2006年,該委員會送出83%應考者的成績。另外一個統計數字顯示,整體參加考試人數從779,000減少為601,000

 

從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最近的全球MBA排行榜,美國商學院排入全球前50名的學校,從2007年的31所,到了2011年只剩下24所。

 

美國防止青少年酒駕政策及措施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綜合摘要

資料來源:2011425Firstangle.comEvery15minutes.com

 

美國人16歲可以考駕照、18歲可以結婚,但是一直要到21歲才可以合法喝酒,不過每22分鐘就有1個美國人會死於與酒駕有關的事件,每101213歲間的孩童,就有1個至少每月飲酒1次,每年14歲以下因酒駕被補的人數統計是522名,如果以上的數字都還不引人注目,那70%青少年非法喝酒、60%的青少年車禍致死事件都與酒精有關,這些統計總夠讓人印象深刻了吧!

 

為什麼會有如此多的青少年酒駕,原因可能包括自認年輕無敵、太早享受個人自由(16歲就可以開車)等等,而且有時候允許或鼓勵喝酒的人開車,好像很有趣,當然喝酒的人一定展示出「沒問題」的態度,但人們往往不知,一個未成年的男生,只要身體�有0.050.10的酒精值(遠低於美國許多州的法定值),就比沒有喝酒的多出驚人18倍的肇事機率,更不用說微妙的同儕壓力對喝酒及酒駕的巨大影響。

 

為了防止青少年酒駕肇禍,美國政府及社會實施許多政策及措施,例如,許多州降低酒精濃度標準,從原來的0.100.08;全美各州同步一律提高合法喝酒年齡到21歲;加重處罰販酒給未滿21歲年青人的餐廳或商店及提供酒給未達合法年齡的父母;甚至已有20個州的州法規定,第一次違反規定及拒絕接受酒測的人,必須與曾因酒醉駕車而受害的受害者家屬碰面,面對面地感受受害者家屬的傷痛;更有建設性的作法,還包括「安全接送」(SafeRides)的計畫,由義工在週末義務等待青少年電話,一旦他們喝酒了,不會有人質問他們道德問題,只要青少年打電話,就會有義工接送他們回家;另外相似的包括「與生命有約」(Contract for Life)計畫,由子女與父母簽訂合約,子女承諾如果與他們同行的開車人喝酒的話,就一定打電話給父母,相同地,父母也必須承諾只要子女打電話告知,一定出門接他們回家,而且之後不會多過問內情。

 

另外,也有針對高中生所設計的「每15分鐘計畫」(Every 15 Minutes),讓學生感受醉酒駕車後發生車禍的慘況。在午餐時間模擬車禍現場,學生觀看警察在現場維持秩序、消防員急救傷者;1名由學生扮演的酒醉駕駛員,被警員「逮補」,一批批的學生每隔15鐘被員警扮演的「死神」請出教室,再由驗屍官貼上「死亡」的標籤,回到教室後不能與同學、教師談話,因為他們已是車禍中身亡的受害者,接著警員通知這些扮演學生父母的學生,有關子女因車禍死亡的消息。扮演受害者的學生與家長將寫信給彼此,在次日的學校集會中與其他同學分享從活動中學到的經驗。

美國小兒科關注青少年使用社交網站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要

資料來源:2011328,小兒科學會新聞稿

 

鑒於各式各樣的媒體影響青少年的生活程度日漸加劇,許多美國父母詢問小兒科醫師們對小孩使用社交網站的疑慮;於是美國小兒科醫生們要求學齡兒童及青少年病患們填寫的資料中,最近多了一個新項目,那就是詢問小病人們是否使用臉書情形。

 

這項措施源於美國小兒科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簡稱AAP)最近刊登在四月份「小兒科雜誌」的一項新臨床報告:「社交網站對兒童、青少年及家庭的影響」,內容包括此方面最新的研究及提供給小兒科醫師、家長及青少年如何正確認識,包括正面及負面的,以及對待這些新的溝通模式的建議。

 

此份報告共同主持人歐琪非(Gwenn O'Keefee)醫師指出,比起過去相約去百貨公司逛街或到彼此家中作客,這一代的青少年的社交及情緒發展絕大部份是在網路或手機上進行的,父母必須了解這些科技,才有辦法走進小孩的網路世界,也才能放心。

 

AAP為協助家庭了解社交網站,提供給小兒科醫師的指導原則包括:

l          建議父母與孩童及青少年談論有關網路使用及現今小孩在網路上可能遭遇到的幾項特殊議題,包括網路霸凌(cyberbullying)、色情簡訊(sexting)及時間管理問題等等

l          建議父母對子女所使用的各種科技必須有所了解,減少科技代溝,不要一無所知

l          醫師與全家一起討論家庭使用網路計畫,強調公民規範及良好行為的必要性

l          醫師與父母討論家長透過實際參與及溝通,以了解子女網路行為,不是只透過監管軟體

 

AAP報告中指出,社交網站有正面的一面,包括促進溝通、加強社會互動及幫助社交技巧發展等,因此有助於孩童及青少年與周遭的互動及形塑認同感。然而,由於孩童及青少年的自律與應對同儕壓力的不足,是很有可能暴露在不適齡的內容中,導致身處危險中而不自知;特別是在平常即是行為不良的高危險群,在網上作出不良行為的可能性也是很高。

 

受社交網站負面影響的年青人,在課業、睡眠及體能活動中都會表現出來,因此歐琪非表示,家長必須時時關注,並給予適當的限制;也必須讓小孩明白社交網站會存取使用者個人資料,如發表不適當的個人言辭、照片或行為,都可能損及聲譽,而且上過的網站也會擷取他們的資料,成為宣傳廣告的對象。

 

特別是,已對像臉書這類社交網站成迷的小孩,必須注意他們是否有憂鬱症傾向,因為像自信心較不足的孩童,看到朋友定期更新內容、更換笑容燦爛的照片,會以為除了自己以外,人人都生活愉快,所受打擊更大。

 

AAP網站提供歐琪非醫師三篇相關研究報告,可供參考:

Balancing media use with other activities

Today's digital kids

Don't fear social media

腦科學家提供神經科學研究成果供醫學教育參用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

資料來源:2011331RED ORBIT NEWS

 

人人都盼望醫生能受到最好的教育,將學校所教的知識都能吸收進來,成為值得病人信賴的好醫生。學術醫學期刊(Academic Medicine) 4 4 日有一篇重要的文章,就是研究大腦是如何學習對現實世界的理解,如何將之納入教育體系,這對醫學教育來說尤其特別重要。

 

維吉尼亞科技大學生物科學和生物醫學工程與科學教授法萊蘭德(Michael J. Friedlander)表示:「重複、獎勵和視覺化,這種屢試不爽的教學策略,在大腦中將加強教學與學習的功能。」,法萊蘭德也是「醫學教育可以從神經生物學中學到什麼嗎?」一文的作者,在過去 50 年,行為與腦功能影像和計算神經科學相結合的方法,發現哺乳動物的大腦獲取、存儲和檢索資訊的策略。除了用分子和細胞方法描述在學習過程中腦內運作和記憶所形成基礎硬體發生的變化,也有進展中高階、人性化的認知,包括學習和記憶的研究。科學家已經使用磁核共振影像 (fMRI)功能來記錄生活中腦結合計算建模的策略和基礎的生物過程。

 

有研究表明,學習如何導致包括化學通訊點或在不同的網站遍佈中樞神經系統神經元之間突觸的蜂窩網路中的功能和結構的變化。單個神經元之間和內部的神經元網路通信效率功能變化中的大腦結構,曾經被認為是成人腦部硬體線路實質性變化。

 

「最令人興奮的進展,光學影像的結果之一活生生的大腦有增長,退縮,並修改神經元之間連接的示範。」法萊蘭德表示,「我們也看到成熟的大腦可以生成新的神經元,雖然這項研究是很新的發現,這些新的神經元對學習和記憶的形成作出貢獻的潛力仍未確定。」他說。

 

以下列出經數十年來許多科學家研究出的10個關鍵性的要點,可有效鑑別學習生物元件分配的重要性等級,並可將之納入醫學教學中:

 

重複: 醫學課程經常在有限的時間內將大量的資訊和知識壓縮灌輸給醫學生。學習理論與學習和記憶的神經生物學家建議,深入的瞭解是更有可能導致更好的學習效果和保存記憶。重複讓大腦神經元處理的過程變得更有效率的情況下,只需要少少的能源,可留下更多的認知來進展至高階的學習通路。但是,重複必須適當地間隔。

 

獎勵和強化作用: 獎勵是在人生各個階段激勵學習的一個關鍵元素。「大腦的獎勵系統 –自我成就感,在強化學習動機和行為上,發揮了重大作用」Friedlander說。一個重要的因素是完成眼前的目標和成功的步向未來的目標,可以同樣得到回報的實現。尤其對醫學學生來說有相當獎勵作用,其中的除了更直接理解醫學滿意的回報外。從快樂學習中,繼續通過他們的醫學教育的學生,可能有更多的機會使用大腦的能力提供獎勵信號對正在進行的基礎上,促進他們的學習過程。

 

視覺化: 視覺化和心理的排練,在大腦中的神經電路,這是真正的生物學過程相關聯的圖案可活化的感官、行政和決策的途徑。從思想、視覺化、記憶和情感的大腦在內部生成的活動,應該能夠有助於學習過程。

 

積極參與: 有相當多的神經生物學證據,當學習者態度積極時,是神經電路中的功能變化與學習相關聯的最佳時機,學習者有多個機會發揮教導的作用,調用神經的動機和獎勵的途徑,及與學習過程的另一主要生物組成部分:壓力,來完成學習過程。

 

壓力: 雖然壓力的後果通常被認為是負面的,但與壓力相關的分子信號可以增強記憶的形成有關的突觸活動的證據。強大的壓力會產生相反的效果,小而互動式教學格式,則可明智地採用適度的壓力系統,增強學習效果。

 

疲勞: 神經元的活動在睡眠時,會加強這一天事件的演化。研究表明在解決疑難問題強烈驅使之時,它必須具有適當的停機緩和時間,停機時可以整合正規教學過程中產生複雜的資訊。

 

多工: 多工是分散學習,除非所有任務都與被教的材料相關連。分散學習的挑戰是如何順利將來自多個來源如課堂講座和手持設備的資訊集中合成。

 

個人學習風格: 不同個體的神經反應各不相同,這也是為所有學生提供多樣學習風格機會,以便能有效地達成學習目標的最佳理由。

 

積極參與: 做就是學習。並在做和學習中生出信心來。

 

重新審視資訊和使用多媒體的概念: 處理相同的資訊,使用不同的感官流程例如,看到和聽到,增強學習過程中,可能帶來更多神經的硬體,以承擔過程和存儲資訊。

 

研究者們建議,應教導醫學院學生神經生物學基本原則,塑造他們的學習經驗。吸引學生不僅是從醫學學習中得到樂趣,而且開發其智慧的能力,讓他們理解選定從事醫學教育過程的真正動機。這些未來的醫生需要管理自己的健康和成功治療病人的疾病,他們會因此而成為更有效的溝通者和高效率的學習者。

幼稚園學生利用iPad學習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

資料來源:2011413,電子學校報

 

高科技的發展,已經對幼稚園的教學發生影響。美國緬因州已經開始對部分學區的300名幼稚園生,配備iPad2來輔助學習ABC123和音樂。

 

緬因州早在2002年到2003年之間,就對七、八年級學生配備蘋果手提電腦,在當時是全美第一。不久前該州教育局已經通過提案,自今年秋天開始,全面提供幼稚園學生iPad教學。

 

教育界的反應當然是各種聲音都有。

 

有人認為只要能吸引學生教學興趣,就是可以採用的方式。也有教育人士認為,多應用iPad,也越容易讓學生學習更深的內容。iPad上面有數百種應用軟體,舉凡自然發音拼讀法(Phonics)、構詞法(word building)、字母辨識(letter recognition),字母形成(letter formation)

 

另外一種聲浪當然就是持保留態度,史丹佛大學榮譽教授顧班(Larry Cuban)表示,目前仍然沒有任何研究顯示,電腦對於幼童的學習有明顯幫助,尤其是年齡這麼小的幼稚園學生,又特別是在教育經費非常吃緊的時期。

 

一般教育界對於iPad的共同認知,認為效果最佳的學習年齡,應該是在小學以及特殊教育。